云南镇沅:小康路上果飘香

2021年06月21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镇沅大力发展水果种植。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镇沅大力发展水果种植。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云南镇沅坚持打好“绿色食品牌”,积极发展水果种植。如今,一派夏日葱茏草木盛,鲜果满枝飘香来的画卷正在当地徐徐展开。

在恩乐镇丙庙村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吊在绿叶之中,让人垂涎欲滴。葡萄树下,种植大户彭德进夫妇俩正在采摘成熟的葡萄。彭德进说,他家2000年开始种植葡萄,多年来不断试验探索,终于找到适于本地气候的葡萄品种,目前为止共种植40余亩水晶葡萄、无籽提、巨峰等质高价优的新品种葡萄,年收入达10万余元。

者东镇苍蒲田村村民结合实际,依托资源优势,改变只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瞄准市场需求,发展晚熟芒果种植。“者东种植的晚熟芒果成熟期晚于华坪、元江、红河一带,每年9月20日左右开始售卖,刚好弥补了市场空白,市场空间比较大。”种植户谢太华说,自家种植芒果1200棵,树龄五六年的果树亩产值为两千元左右,进入盛果期的果树每亩产值可达四五千元。目前,者干河畔晚熟芒果已进入投产期,今年预计上市芒果约200吨。

除了芒果、葡萄,镇沅县城周边农户还积极种植杨梅、樱桃、蓝莓、草莓、沃柑等水果,让市民乐享采摘之趣的同时为农户增收致富。

据悉,近年来,云南镇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聚焦水果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镇沅县2020年水果种植面积达29153亩,产量达13888吨,产值突破9000万元,水果产业已形成绿色有机发展的生动局面。(李思冀、段垠慈、罗晋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