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征信报告现侮辱字眼?央行太原支行回应!

2021年05月26日2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房女士征信报告职业信息里赫然写着“专业做鸡十年”字样。当事人供图

针对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个人征信报告出现侮辱性字眼”问题,5月25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其官方网站发文回应称,4月6日,客户向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投诉称其个人征信报告“工作单位”里出现侮辱性字眼。4月8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根据南通市中心支行情况通报,约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要求其依法核查情况,对错误信息立即予以更正,并做好与客户的沟通,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随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征信业务情况开展了实地核查。5月25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再次约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及其大股东,在重申监管意见的基础上,严肃提出后续整改要求:一是要深刻反思事件经过,主动回应客户诉求,消除不良影响;二是要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严肃追责;三是要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切实履行征信信息采集报送主体责任,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对本次事件情况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关于征信报告,这些要了解

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征信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什么是个人征信报告?

个人征信报告是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最基础产品,它记录了消费者与银行之间发生的信贷交易的历史信息,只要消费者在银行办理过信用卡、贷款、为他人贷款担保等信贷业务,他在银行登记过的基本信息和账户信息就会通过商业银行的数据报送进入个人征信系统,从而形成了消费者的征信报告。

如何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目前查询个人征信报告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到您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二是访问征信中心官方网站(www.pbccrc.org.cn)申请查询;三是通过征信中心授权的商业银行及中国银联APP客户端等网上银行渠道申请查询。

发现征信报告有错误怎么办?

向放贷机构或征信中心(分中心)提出异议并要求更正。

全国各征信分中心及查询点联系方式:http://www.pbccrc.org.cn/zxzx/lxfs/lxfs.shtml

消费者有哪些征信权利?

知情权:消费者有权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同意权:报送和查询消费者的信息都必须事先得到本人同意。重建信用记录权:不良信息在征信报告展示一段时间后应当删除,消费者可以重新开始积累好的记录。异议权:如果消费者认为自己的征信报告有“错误”,可以提出并要求更正。救济权:如果消费者对异议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进行行政投诉或司法诉讼。

征信报告为什么会出错?

报告中的数据从放贷机构的柜台到征信系统,过程长、环节多,每个环节都可能出错。第一,消费者自己填写信息有误;第二,客户经理录入操作有误;第三,放贷机构数据处理有误;第四,征信中心整合数据有误。

征信中心能修改数据吗?

征信中心的数据由放贷机构直接报送,征信中心匹配整合同一个人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如果发生错误,放贷机构直接修改并重新报送。值得注意的是,征信中心不能自行修改、删除数据。(人民网-江苏频道 记者王继亮,人民网 罗知之)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