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雁塔村 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查看原图】

雁塔村被花香包围着。徐永进摄

美好的夏日,来到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这里和周围多是小洋房的村子不一样:来到一条小巷,老房子的土墙斑驳,像是诉说着久远的故事;青苔趴在残旧的瓦片上,悄无声息地吐着绿;门口的山茶花、海棠花、杜鹃花、灯笼花倚墙静静开放,不为争春,不为引蝶,就这样淡然开着……

雁塔村被花香包围着。徐永进摄

感觉怎么样?在城里待久的你,是不是有一种恬静淡雅、回归乡土的感觉?更何况,这里离昆明主城区很近,开车1小时就能到。

还在等什么,或带着家人,或自个戴着耳机,听着舒缓音乐,来雁塔村转转,感受一下这里的乡土气息。

雁塔村被花香包围着。徐永进摄

花香围着村子

雁塔村全村430户1167人,这里的红梨远近闻名,靠着红梨,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1522万元,人均纯收入15549元。

日子好过了,咋实现乡村振兴?在中国农业大学指导下,街道办、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开始了探索。

“村里老房子多,很多老房子的主人早年间搬去城里,房子没人住,我们要不把它收拢过来,好好打造一下,和我们的红梨资源结合起来,搞乡村旅游。”谁提出的这一意见,雁塔村村委会主任赵刚已记不清楚,总之大伙讨论、调研了一番,觉得可行。

就这样,其他村子在被小洋房填满的时候,雁塔村“逆潮流”而行,整合各种资金1000多万元,从2020年4月起,探索城市化过程中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路子。

村里把闲置的100多栋老房子收拢过来,修旧如旧。这还不够,得有内核,才能提升乡村旅游附加值。

结合村庄风貌提升工程,村里将村内的巷道分类美化绿化,打造“一巷一花、一巷一景”,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展现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村里建成花巷10条,总长度约2公里。平日里,村里的物业管理组定时给植物浇水,确保它们有舒适的生长环境。

四五十米的炮仗花巷是10条巷子之一,走进巷子里,藤蔓攀在凉棚上,红橙色的花朵累累成串,状如鞭炮,像是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宾客。

雁塔村被花香包围着。徐永进摄

村里来了个“CEO”

花巷和老房子是用来欣赏和感受的。游客来了,有没有可以体验的项目?有。

“我们引入社会资本,利用新村和老村之间120亩左右的土地,打造集苗木培育、水生植物培育及休闲观赏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步形成适合村子的农旅模式,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赵刚说,“村里的最终目标,是将村子打造成一个乡村变迁博物馆,做乡村振兴的典范。”

目标很宏大,靠谁实施呢?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和外边的人才比,村两委班子见识少,要不招募一个人,配合村里工作。”村两委班子达成一致后,发布乡村CEO招聘公告,以年薪4万元至12万元面向社会招募经营人才。

层层筛选后,23岁的赵全康当选。赵全康就是雁塔村人,打小在村里长大,之前在云南丽江工作。之所以选择回乡,他说:“雁塔村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同时还被列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我思考后便回来了。”

刚回村两个月,赵全康还在适应,他发现村里在花巷打造方面还可以完善。“花巷已建成,但有些微景观还不协调,我打算引入墙面彩绘,一方面制造网红打卡点,优化村落改造过程中新旧结合建筑互相突兀的地方。到了晚上,花巷可以利用灯光效果,营造出温馨的氛围。”他说。

雁塔村被花香包围着。徐永进摄

看得出,在雁塔村打造乡村振兴的路上,大伙都在发力,效果也已初显: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村子迎来3000多人次的游客。

记者一行结束采访时,又有游客来到村里,感受斑驳的土墙、瓦上的青苔、老房子门口的各种花儿……(程浩、徐前)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21日16:15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