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督促纠正“减假暂”共计86781人

2021年05月12日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督促纠正“减假暂”共计86781人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最高检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监督。2019年、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书面提出纠正“减假暂”不当意见共计86781人,2020年提出纠正意见数同比上升15.5%。

“减假暂”是刑罚执行中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简称。实践中存在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导致出现“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司法不公现象。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

实践中,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督促最高检强化对违规违法“减假暂”的监督,在依法纠错的同时,严肃查办违法“减假暂”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推动最高检相关职能部门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掌握检察机关办理“减假暂”案件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违规违法“减假暂”主要表现及形成原因,梳理总结有效经验做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还督促最高检对失职渎职、违法办案,存在法定重大过错的检察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例如孙小果案、郭文思案、巴图孟和案,这些案件引发社会持续关注,严重损害刑罚执行公平公正,严重危害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也反映出个别检察干警政治敏锐性不强、监督责任意识缺失、工作制度不执行,甚至存在司法腐败等问题。针对这些案件中检察环节存在的问题,共追责问责29名检察人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杨雅玲 张东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