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税收征管服务升级推动《意见》落地

2021年05月12日22: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及时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扎实做好贯彻执行,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改进税收征管服务,多维度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推动《意见》在云南落实落地。

数据共享推进精诚共治

《意见》提出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强化税收司法保障和强化国际税收合作等内容。如何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形成多方协同治税的格局?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崧认为,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加强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另一方面,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促进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快享。

云南省税务局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深入推进建立部门间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期间,云南省税务局对照《意见》提出的6大类24项改革任务,争取到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6个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云南省税务部门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与社保、医保、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共享数据超13亿条,云南省税务部门长期积累的海量税收数据,盘活了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汇聚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既推进部门间推进精诚共治,又使数据赋力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改进税收征管办税缴费便捷度。

云南某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雪松表示:“《意见》中提到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使数据赋能更有效,在这一点我感触颇深,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加大与不动产、社保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还进驻了政务大厅,让我们在纳税缴费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便利,办税过程更加便捷,让数据动起来,老百姓能‘少跑腿’,也能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智能办税服务。”

智慧税务助力精细服务

据了解,从近几年云南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情况中发现,办理业务资料繁杂、重复报送、业务流程复杂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是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在推动《意见》落地见效的党委会会议上,云南省税务局党委表示将以《意见》为指导,扎实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范围,打造稳定、安全、便捷的“税务云平台”,探索“税务链”建设工作,实现减负增效,优化纳税服务的目标。

对此,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办税缴费需求,不断完善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功能,大力推行“一部手机办税费”APP,依靠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持续提供优质的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理服务,支持超过90%的税费申报业务网上办,网络申报率达99.93%。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深度对接,有序推进全省电子发票平台建设,极大简化和缩短发票开具流程。积极搭建全省统一、省级集中的智能办税服务平台,引入7×24小时服务、人机交互、刷脸办税等服务,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不断增强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在临沧市,针对《意见》指出的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当地税务部门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上,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在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上,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依法简并部分税种征期,减少申报次数和时间。国家税务总局沧源佤族自治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李福彪表示:“《意见》提出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压减办税次数和时间,近期总局整合推出的财产行为税申报表,就是其中的一项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办税便利的获得感。”

“现在电子税务局的线上办理十分方便,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行。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好消息通知到我们,这样将大大压缩填报时间,网上办更省心、省力了。”谈及网上办的便捷,漾濞县某房地产公司财务马敏娇说道。

下一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把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拿出更多为纳税人办实事的新招实招硬招,深入推进涉税流程的重置精简、纳税服务的升级改造、信用体系的深度应用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做好税务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杨凯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