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游春城方便又简单

2021年05月12日08:5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预约游春城方便又简单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目前,昆明各大景区景点、文博场所也推出了各种便民措施,让游客能方便又简单地预约入园。

  上午9点,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外,已有游客等待入馆参观。“扫码登记,就能预约入馆。”两位身穿黄色背心的志愿者在引导游客扫码预约。

  完成“扫码”“选择入园日期”“填写游客信息”“提交”四步,游客会收到一个入园凭证码。之后,测体温、扫凭证码过闸机、过安检,游客就能入馆参观。从扫码到入园,用时短的只要十几秒钟,长的也不超过1分钟。“对准小屏幕扫码,绿灯亮了就可以进去”……对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游客,安保人员、志愿者不仅帮他们完成预约,还教他们怎么扫码过闸机。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竣说:“今年春节前,我们就推行了实名制预约入馆。预约的同时,游客的健康码、行程码同时完成线上登记。我们还在入口处设置了2台闸机,并安排志愿者值守,提高游客入馆效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受到游客青睐。截至目前,今年讲武堂的参观人数已近20万人次,并且保持稳步回升。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讲武堂正常开放,日均入馆参观人数在5000人—6000人,因为提前预约,参观过程井然有序。

  3000余盆叶子花、绣球花、大花葱……五一假期,昆明大观公园举行大观楼夏花展,每日入园人数在1.5万人次左右。为让游客预约、购票更方便,公园联合“游云南”App推出公园专属海报,游客扫码就能直达大观公园页面,方便地使用预约入园、在线购票、智慧停车、找厕所等服务。

  “我们已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相关信息,引导游客预约入园。为方便没有手机的游客,我们推出快速登记服务。游客无须手写登记个人信息,只要将身份证、老年证等证件放到扫描仪上,1秒就能完成信息登记。”昆明大观公园经营科科长郑磊说,在目前2—3个检票通道的基础上,公园还增设绿色通道、一部手机游云南检票口、网络票入口等多个通道,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分流,引导游客走相应通道入园,进一步提高入园效率。

  不仅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大观公园,目前,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金殿景区、世博园、西山景区、云南民族村等A级景区,以及寻甸凤龙湾小镇、七彩云南·欢乐世界等特色景区,都已推出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或“游云南”App在线预约、购票的服务。游客可以根据出行安排及预约情况,分时段预约入园。

  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相关人士说,预约旅游,不仅能避免因人数较多而影响旅游体验,更能让景区景点提前掌握客流量的发展态势。根据承载量合理控制客流密度,制定应对方案,并科学规划旅游线路,严防人员瞬时聚集。过去的“五一”假期,通过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昆明各景区景点秩序井然,游客也从中真正体验到了方便和快捷。下一步,相关措施还将进一步推进完善,让在昆游客更好地感受春城之美。(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