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2021年05月11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共同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等3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据悉,“春雨润苗”行动是基于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需求调查和小微企业直联直报和快速响应机制等渠道收集的小微企业重点诉求,聚焦小微企业这一对象,通过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发展,滋润“小微之苗”,促其健康成长。“春雨润苗”行动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谭立力表示:“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其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疫情期间更容易受到冲击。‘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点聚焦小微企业的普惠性政策措施,更加关注其现实经营状况。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

如何提高政策执行力,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到“账上”?如何确保税收红利及时、精准地送到纳税人手中,让小微企业尽快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云南省税务部门以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推出实而精的税费服务举措和互动体验主题,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让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税务干部远程辅导我们自行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开具了完税证明,不用再到税务局跑一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既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又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政策红利和便捷服务的加持让我们发展起来更有信心。”临沧市永德某商贸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穆建国说道。

为促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迪庆州税务部门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春雨润苗”行动中,实体走访企业问计问需送服务的同时,还通过“双语云课堂”等方式,为处于山区深处的企业提供线上辅导、涉税咨询服务。某陶社的经营者拉茸肖巴对此表示:“我们作为黑陶制售企业,企业成立以来最大的感受不仅是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的暖心服务更是让我们更有信心传承和发扬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门手艺。”

云南省税务部门围绕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案例梳理等方式将政策条款具体化,建立小微企业服务群、邀请小微企业走进税务部门体验税费服务、召开“座谈传递惠民情”税企座谈会,选派业务骨干辅导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全过程的政策辅导、优惠享受、事项办理等滴灌式税务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让税惠春风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现在各种涉税业务可以网上办、一厅办,税务干部指导、讲解得很清楚,我也听得明白。”来到昆明西山区税务局办理业务的云南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少玲表示,“好政策加上好服务,真是便捷又省心!”

在玉溪市,税务部门以“一封信”的“税务温度”打开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扉,玉溪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邓玉红谈道:“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定制’礼包,里面有一封暖心的信件,有针对我们公司享受最新增值税减免政策的‘政策笔记’,还有帮助我们缓解融资困难的‘银税贷’指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是对企业需求的牵挂与回应。”

此外,云南省税务部门将“春雨润苗”与“银税互动”惠民工程有机结合,着力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掀起“税e贷”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不断为小微企业“供氧输液”,帮助具有良好纳税记录的企业降低融资门槛、节约融资成本,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截至目前,云南税务部门已与23家银行签订银税合作协议,全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超157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纳税信用成了“真金白银”,“银税互动”为支持云南企业持续健康成长、为云南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杨凯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