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见明:心系草木 一枝一叶总关情

【查看原图】

瑞丽珍稀植物园里的生长的云南藤黄。人民网 符皓摄

“这是滇藏榄,被称为‘植物大熊猫’,目前在野外只发现11棵。”

“这是天仙藤,消炎解毒功效很好,被誉为‘植物青霉素’。”

“这是疣粒野稻,别看它像野草一样不起眼,属于国家濒危物种,它的抗旱性能对提升杂交水稻品质意义深远。”

……

正在植物园内工作的赵见明。人民网 符皓摄

在云南瑞丽珍稀植物园内,赵见明一边领着参观者参观,一边对路旁的植物进行讲解。保护等级、生存现状和应用价值……眼前的每一棵不起眼的植物,经他解释说明后,在参观者心目中的形象也立刻高大丰满起来。

赵见明今年53岁,是瑞丽市林业和草原局正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有着30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情系草木的赵见明自觉将山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风餐露宿,潜心开展植物保护研究,为摸清德宏州植物底数、保护好地区特有珍稀植物费尽心力。

他主持创建的瑞丽珍稀植物园,位于瑞丽市勐秀乡刀坝,属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自2002年兴建以来,瑞丽珍稀植物园成功实施了127种德宏州境内分布的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的抢救性保护,同时还扩繁珍稀、濒危、特有植物10余万株,为保护我国西部热带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瑞丽珍稀植物园里的珍稀植物云南无忧花。人民网 符皓摄

野外调查频遇险 不改植物保护研究初心

1989年,赵见明从西南林学院(现为西南林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离家900多公里外的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这一干就是32年。

开展植物保护研究,少不了要在野外风餐露宿,有时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成家立业后,与家人更是聚少离多。

辛苦之外,危险也时有发生。

1991年,赵见明带领职工开展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踏界定桩工作,晚上就住在山脚下的小学里。雨季来临,降水频仍,踏界定桩工作无法展开,只得往回撤。没想到刚撤出来不久,小学校舍就被泥石流淹没。

这还不算,更凶险的一次,他险些丧命。

2002年4月,已调到瑞丽市林业局(现为瑞丽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的赵见明,在一次野外植物引种过程中,不小心碰到胡蜂。

该种胡蜂在当地俗称“七里蜂”,意指遇上后能追着人七里不放,凶狠无比。

任凭赵见明跑得再快,脸上和头部也被叮了十多处。汗水夹杂针刺般的疼痛,火辣辣的感觉让他痛苦难耐。随行的一行人赶紧把他送往医院。

“使劲喝水,不能睡觉。”到达医院后,根据医生诊断,要排出蜂毒,在输液抢救的同时,还必须多喝水尽快排尿。单位领导和同事在病床前不断叫唤着赵见明,确保他保持清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杯又一杯的水喝下去,还是不见赵见明排尿。情况十分危急,短短的9个小时内,医生给赵见明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

直到当晚12点后,赵见明才成功排尿,终于化险为夷。

“工作辛苦,但也苦中有乐。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德宏丰富的热带植物资源深深吸引着我,每当发现一种珍稀植物,晚上睡觉心中都会洋溢着喜悦和幸福。”死里逃生的赵见明并没有因此停住植物研究的脚步,又积极投身到瑞丽珍稀植物园的兴建中。

瑞丽珍稀植物园里迁栽保护的珍稀植物滇藏榄。人民网 符皓摄

情牵“植物大熊猫” 守得花开千树来

走进瑞丽珍稀植物园,只见在植物园办公楼门口的绿化带上,有3株碗口粗细的植物,长得郁郁葱葱,树叶远看去像枇杷叶一样。

这是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滇藏榄,是在2005年在大盈江四级电站施工过程中被发现的。在这3株滇藏榄被发现前,野外已多年没有发现滇藏榄存活的记录,珍稀程度不言而喻。

经专家论证,为避免工程推进对这3株滇藏榄带来伤害,决定将其迁到瑞丽珍稀植物园内进行保护。

赵见明和同事不敢怠慢,迁地移栽过程中,做足了准备工作。在滇藏榄被挖出后,连夜被运送到了瑞丽珍稀植物园,迅速种植。

“移栽过程中剪下的枝条都舍不得扔,全都捡回来做扦插繁育试验。”为保证移栽繁育成功,赵见明花费了不少心思。他安排专人对滇藏榄进行管理,他也全身心投入仔细记录滇藏榄移栽后的生长过程、反复试验扦插扩繁方法……

经过赵见明和同事的精心呵护,移栽多年后,3株滇藏榄适应了植物园的土壤气候,一个劲地往上长,至今最高的一株已经长到10多米高。

2013年,赵见明带领同事适时对滇藏榄进行人工采枝扦插扩繁试验,经过200多天的精心培育,插下的60枝滇藏榄插条有48枝生根发芽,此举标志着滇藏榄的人工扩繁正式成功。

2019年,移栽14年后,3株滇藏榄开出了白色花朵,并顺利挂果。“滇藏榄开花意味着植物迁地保护正式取得成功。”多年的努力付出有了结果,赵见明和同事乐开了花。紧接着,他和同事又通过滇藏榄果实里的种子成功种出滇藏榄幼苗。

在这些年中,滇藏榄野外调查也不断传来好消息,植物专家先后在大盈江流域发现11株。而通过赵见明和当地植物专家的保护繁育,目前滇藏榄人工繁育的数量已超过1000株。

在瑞丽珍稀植物园内,看到园内的珍稀植物枝繁叶茂,赵见明十分欣慰。人民网 符皓摄

名就未敢言功成  保护珍稀植物不停步

滇藏榄不过是赵见明倾情保护的珍稀物种之一。

萼翅藤、喜马拉雅双扇蕨、大果忍冬、大果藤黄,红萼藤黄、云南无忧花、疣粒野稻……各类珍稀植物在瑞丽珍稀植物园随处可见。

据统计,自2002年建园以来,在赵见明的参与下,瑞丽珍稀植物园已有高等植物2000余种,其中引种保护1000余种。共抢救性收集保存了德宏州珍稀濒危特有植物127种。

“在植物调查识别、野外引种、珍稀植物保护繁育上,赵见明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坚守一线,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在荒山野岭开辟出珍稀植物园,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极小种群物种,也为年轻的林业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标杆。”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瑞丽分局副局长陈浩如是总结了赵见明的工作成就。

因为成绩突出,赵见明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扩建瑞丽珍稀植物园并建立专业园区,保护好滇西片区的生物多样性……”工作业绩斐然,但在植物研究保护的道路上,赵见明依然“野心勃勃”。

“扩建植物园后,将规划建设药用植物园区、民族植物园区等13个功能园区,计划用10年引种,保存高等植物6000余种……”走在植物园内,看着眼前生机勃发的一草一木,赵见明笑着向参观者描绘出了植物园的发展蓝图。

初夏的阳光透过植物园浓密的枝叶,将斑驳的光点洒在他脸上,像是植物特别赐予他的光彩……(符皓)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10日08:38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