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暖闻热评)

赵雅娇

2021年05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暖闻热评)

  【人物】张从顺、张子权父子

  【故事】1994年,时任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乡派出所所长的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勇斗毒贩,遇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26年后,儿子张子权追随父亲脚步,成为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在办理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专案时,他突发疾病,永远告别了热爱的公安事业,年仅36岁。前不久,云南省委宣传部追授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云岭楷模”称号。

  【点评】

  “我坚持得住,不要管我,先送其他重伤同志!”这是张从顺牺牲前留下的话。在抓捕现场,即将被擒的毒贩丧心病狂地引爆手榴弹,张从顺左小腿被严重炸伤,但他坚持让救援人员先抢救其他伤员,把生的希望让给了战友,自己最终因失血过多不幸离世。以雷霆手段打击毒贩,为禁绝毒品恪尽职守,张从顺用生命兑现了“从警戍边报国”的庄严承诺。

  张从顺牺牲时,张子权才10岁,当时他抹着眼泪说:“一看见我爹爹的照片,我就想哭。”长大后,他和两位兄长相继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守护父亲曾奋战过的热土。张子权很少提及父亲是英雄,他更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90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中,他连续多天在边境一线办案。一年365天,张子权任务多时,要在外奔波300多天。

  调到禁毒支队后,多少次化装侦查,多少次直面毒贩,多少次命悬一线,张子权自己都数不清了。有人对他说:“你父亲都牺牲了,就别干禁毒这一行了。”但他义无反顾从事禁毒工作。经过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案件被破获,张子权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我们还没吃饭呢,等人,天都黑好久了。”这是他给妻子发送的最后一条信息。

  当年,张子权放弃优渥的工作条件,毅然选择回到偏远的边疆一线,就是想要完成父亲张从顺未竟的禁毒事业。若不是对这份职业有着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又怎会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不懈奋斗;若不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又怎会一代人跟着一代人奉献担当。家风的传承、责任的传递、精神的延续,激荡起震撼人心的力量。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警服见证责任,警徽映照使命。多少实干担当、多少流血牺牲,都是为了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昭示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子情怀。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人民警察在默默守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