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十四五"云南这样干

2021年05月0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6日电 (刘怡)“‘十四五’期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将以实施‘一二三行动’为工作主线。”5月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胡波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专题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实施“一二三”行动,到“十四五”末,云南省的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五个产业要实现“5年翻番”,其他产业要实现高速增长。

胡波介绍,“一”是指抓“一县一业”,“二”是指聚焦种业、电商两端,“三”是指提升设施化、有机化和数字化水平。

其中,“一县一业”方面,云南省将要建成40个示范县、20个特色县,剩下的69个县也要选准1个主导产业,通过一业突破带动多业兴旺。

种业方面,云南省主要是要建设种质资源库、创新研发水稻、花卉、蔬菜、水果、肉牛等优势产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把云南建成全国重要的制种基地,下大力气解决种业“卡脖子”的问题。电商方面,主要是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直采基地,发展线上直播,畅通农产品出村入城通道,降低生产成本、压缩中间环节,争取把更多的产业收益分配给生产主体。设施化方面,主要是要把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比例提高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5%以上,并打造一批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等现代生产设施样板。

有机化方面,云南省主要是推广标准种养、药肥减量、统防统治、生物防控等绿色化生产方式,扩大绿色有机认证政策性奖补,建立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体系。数字化方面,主要是建设农业资源一张图,实现光、热、水、土、气与产业选择的优化匹配;建设产业一张图,实现规划布局、生产基地、生产主体、品牌推广的在线展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