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移动“银发服务”用心为老年人办实事

【查看原图】
中国移动昭阳区北顺城沟通100营业厅内,工作人员正教一位老人扫健康码。人民网 程浩摄
中国移动昭阳区北顺城沟通100营业厅内,工作人员正教一位老人扫健康码。人民网 程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5月06日15:08

“叔叔阿姨们,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最好不要用,坏人们可能盗取你的个人信息……”4月13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文化馆三楼,三四十名老年人坐在会议室,听夏文佳和同事讲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及如何防止电信诈骗。

夏文佳和同事讲得仔细,老人们听得认真。听到感兴趣的地方,他们拿出手机照着PPT上的截图操作,样子专注又可爱,一副老小孩模样。

夏文佳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昭通分公司的员工,在她看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提升了很多人的生活质量。“智能手机虽然好,可是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有不少功能却不会使用,操作时常遇到难题,所以我们决定办一次讲座,让老年人也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夏文佳说。

讲座一结束,夏文佳和同事就被老人团团围住,“手机里的照片拼图怎么弄?”“我要怎么才能取消视频网站会员的自动扣费?”“流量包怎么申请?”……问题一个接一个,她们耐心解答。有些老人听不明白,她们手把手,一遍遍教着。

“俩姑娘真好,比自家孩子耐心多了。”解答完问题,老人们心满意足,嘴里不停夸着。“叔叔阿姨们,以后有啥问题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到营业厅询问!”接受完夸奖,夏文佳和同事笑着留下各自手机号。

几百米外的中国移动昭阳区北顺城沟通100营业厅,有老人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帮忙扫健康码,引导老人客户到绿色通道办理业务。碰到老人需要咨询,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营业厅里还设有爱心座椅、老花镜,老年人各取所需。“在这里不遭白眼,幸福感满满。”一位老人对营业厅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这时,一名背双肩包的老人走进营业厅,“我想把每月两块九毛九的流量包取掉!”老人说。

“阿姨,这个套餐就是为关爱老年人设的,您为啥要取消!”工作人员问。

“不会用,也用不到!”老人语气坚定。

询问得知,老人名叫李江华,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职工,之前用的是老人机,去年为方便和在昆明的孙子视频,花1300元买了智能机,同时办了每月2.99元的流量包。

“家里没WiFi,老人和孙子就视频了一次,后来再想用,发现视频请求发不出去,就再没用过。”老人说。

经工作人员查看,原来老人不小心把网络关了,导致手机没网络信号。

“要不我帮您重新打开网络,以后您就可以继续和孙子视频了。”工作人员说。

“……好吧,那先不取消了。”思考了几秒钟,老人说。

类似的事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遇到,“有些很常规的操作,对老年人来说却需要解锁很久,我们就会在办理业务的时候,顺便教他们简单的操作方法。”工作人员说。

暖心事不止发生在营业厅,为方便边远山区的老年人使用手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工作人员结合“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入边远山区,为老年人提供实名制入网登记、话费详单查询、爱心套餐订购、密码重置等服务;在“云南移动和生活”APP上推出老年关爱版,为老年客户提供话费流量查询、充值缴费等服务。在10086热线服务中,还可以一键接入人工客服。不仅如此,营销活动中还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流量套餐……近年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持续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银发服务”,让老年人跟得上时代、不掉队。

“我们会继续升级线上和线下渠道,解决老年客户在使用智能终端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5G时代,享受智能应用带来的便利。”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程浩)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