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有机成云南农业发展导向

2021年05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6日电 (刘怡)“绿色有机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导向。”5月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胡波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专题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云南省有机产品获证主体953家、产品2723个,比2017年分别增长38.7%、25.4%;绿色食品获证主体567家、产品2065个,比2017年分别增长12.77%、17.98%;有机产品认证数量全国排位由2017年第8位提升至第3位,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全国排位由第11位提升至第7位。

“云南省茶叶面积720万亩,总产量47万吨,有机认证茶园面积82万亩、有机产品认证数量1014个,面积和产品认证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有机茶第一省。”胡波介绍,云南省以茶产业为突破口,实施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奖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审核绿色有机奖补项目210个,预计兑付奖励资金将超过亿元。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杨晏模在会上介绍,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已有累计有效认证有机产品2723个、绿色食品2065个,主要分布在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粮油、食用菌、花椒、甘蔗、蚕桑、水产品等产业。从认证情况看,绿色食品认证数量较多的主要是蔬菜(532个)、水果(531个)、茶叶(504个),这3个产业共计有效认证绿色食品1567个,占绿色食品有效获证产品总数的75.88%。有机产品认证数量较多的主要是茶叶(1014个)、蔬菜(498)、中药材(240个)和水果(225个),这个4个产业共计有效认证有机认证产品1977个,占全省有机产品有效获证产品总数的72.6%。其中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均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确定的重点产业。

此外,2018年以来,云南省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保持了16%的年均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茶叶面积720万亩,总产量47万吨;云南省花卉种植面积190万亩,是世界最大鲜切花产区,年产鲜切花147亿支;斗南花卉市场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花卉交易中心,交易量83亿支、交易额75亿元;云南省蔬菜种植面积1880万亩,产量2737万吨,云菜近70%商品外销;云南省水果面积1150万亩,产量1102万吨;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4303万亩、产量149万吨,核桃种植面积居全球首位,澳洲坚果占世界种植面积的54%,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0%;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150万亩、产量13万吨,咖啡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900万亩、产量114万吨,均居全国第一;云南省肉牛存栏810万头、出栏336万头、肉产量41万吨,肉牛存栏全国第1位、出栏第4位。

胡波表示,云南省将通过实施“一县一业”,聚焦种业、电商两端,提升设施化、有机化和数字化水平的“一二三”行动,到“十四五”末,云南省的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五个产业要实现“5年翻番”,其他产业要实现高速增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