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援现场赶到演讲比赛现场

“稿子都有点忘了,但救人最重要”

2021年05月0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中位在营区练习演讲。陇川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人民网陇川5月4日电 (李发兴)衣服已熨平,皮鞋已擦亮,就连发蜡都已经备好了,演讲稿的练习声在营区里此起彼伏……这一切,是云南省陇川县章凤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中位在为4月30日下午两点半开始的陇川县“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做最后的准备。

转移伤员。陇川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然而,一声警铃打乱了计划好的一切。12时59分,陇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勐约乡勐约坝吕中一组有人被农耕机卡住腿,被困人失血过多,情况危急,急需救援。还在练习演讲的王中位扔下演讲稿,立即带领1车8人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王中位在消防车内练习演讲。陇川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经过近1个小时的处置,王中位和队员成功将伤员救出,但还需要跟随救护车到达医院协助医务人员取下遗留在伤员体内的机体。返回途中,王中位一想到下午的演讲比赛,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在消防车内加紧练习。

王中位在演讲比赛中。陇川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到达医院后,他将现场交给另外一名指挥员组织指挥,自己徒步飞奔赶往比赛场地。

“朋友圈”截图

“不好意思,我来迟了,刚刚从救援现场赶回来参加演讲比赛,稿子都有点忘了,但救人最重要。”就这样来不及做任何打扮和准备,王中位穿着泥泞并沾有鲜血的抢险救援服迈上舞台。虽然没能取得名次,但他却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和点赞。正如他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消防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牺牲奉献便是我们向党和人民献上的最好礼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