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的“孝子心”

2021年04月24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丘北县烤烟移栽机械覆膜航拍图。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种莫迟延。”寻着清明后的一场大雨,笔者的车跟随树皮烟站站长杨仕迁往树皮乡树木架革村驶去。

“老林,你动作快嘛,这雨昨天才下停,你这边就已经开始移栽了,都不用我们动员了。”途中杨仕迁看见正在地里忙着栽烟的老林,停下车前去打招呼。

“老天爷帮忙,这场雨下透了就得抓紧时间栽,早点栽完心才能放下来啊。”看到烟站来人,老林停下手里的活计,朝这边走来。

老林,大名林正勇,土生土长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树皮乡树木架革村村民,因长相老实、为人和善,当地人都亲切地叫他老林。

说来这老林的经历也算丰富,五六年前也栽过烤烟,但因为管理不当、烘烤技术不到位,基本赚不到钱。

后来又效仿其他人去栽了三七,刚好又遇上三七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亏得血本无归,两年前带着媳妇到江苏食品厂打工,夫妻二人每个月五千多的工资刚好能补贴家用,但也攒不下什么钱。

一儿一女虽然都已成了家,但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一直是心中的牵挂。受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初老林就已返乡准备过年,隔三差五就会听到烟站技术员到村里宣传烤烟种植政策,而这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今后的打算。

“今年栽,后期还会有一定的补贴,”闲聊中提起决定重返栽烟的原因,老林高兴地说道。“最重要的是,能在身边照看我那年迈的老母亲,我睡觉都安稳许多。”

据老林回忆,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依靠种地养猪以及省吃俭用把他们兄妹七个拉扯大,日子过得很是艰苦。前些年父亲走了,只留下老母亲一个人,大嫂重病,大哥自顾不暇;二哥英年早逝,三哥跟着远嫁的女儿去了外地生活,几个姐姐也嫁得远,作为“老幺”的老林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重任。

“去年7月份还在江苏打工,老母亲突然病重,吓得我连夜赶回来,在医院守了大半个月,看见她精神慢慢好起来了,才敢返回江苏上班。”老林的语气中透露着些许无奈和忧伤。

眼前烟地里,一眼望去,老林家的墒子又直又高,规模成片,甚是壮观。

在老林家地块几百米远的地方,正是树皮乡树木架革育苗点。

“今天去拿苗的时候,发现今年的育苗点管理大不一样了,听说是什么‘7S’管理,一进去就叫我们洗手消毒,走道铺了砖头也不泥泞,这种环境下育出来的苗我们老百姓都放心,”老林指向育苗点的方向说道。“而且育苗点今年大力推广325孔苗盘,大大降低了我们老百姓的购苗成本。”

“骨子里就是农村人,折腾了大半辈子还是回来种地了,今年既然决定栽烟,我就想好好把这50多亩栽好、管好,等卖完我就买辆小轿车带着媳妇和老母亲去周围转转玩玩,尽好作为儿女的孝心,多看看祖国的大好风光。”

眼下正值烤烟移栽的忙碌之际,一场及时雨让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聚到烟地里,也让大家憧憬着今年的“金叶梦”,也成就了老林的“孝子心”。(李水平  邬晓君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