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148项政务服务将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21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1日电 (曾智慧)4月21日,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及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148项高频政务服务有望今年在重庆、四川、贵州、西藏、云南五省实现“跨省通办”。

签约仪式上,西南五省就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建立市县互信机制、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线下异地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内容签署了《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据了解,西南五省计划在今年向社会集中公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劳动力输出输入、东西部协作等。除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128项外,五省还创新性地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一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计划分三阶段安排。第一阶段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工作,先期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第二阶段统筹建设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第三阶段,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系统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据了解,待各项系统和机制全面落地实施后,群众可根据五省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