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在线培训需规范 行业团体标准制定中

2021年04月19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理财在线培训需规范 行业团体标准制定中

日前,《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10余位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会议交流和讨论了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行业的首个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

在互联网上,许多打着低门槛、短周期、高收益的财富课程大量出现。许多“理财课”“财商课”的广告充斥网络,其中不乏“摆脱穷人思维”“1元学理财”“超值财商课,只需9块9,3年超过80%的人”等颇具诱惑力的广告语。

对于这些“悄悄走红”的低价财商课,用户褒贬不一。有人觉得普及了金融理财知识,有人觉得并没有学到真东西,有人觉得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如何让理财在线培训行业规范发展?为此,这场研讨会讨论了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行业的首个团体标准。

研讨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课题组汇报了《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课题组成员指出,理财在线培训是一个新兴的服务业态,近年来发展异常火热。据不完全估计,目前理财在线培训市场已达数百亿规模,部分头部企业年均增长超过50%。但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还处于初创阶段,无序、不规范竞争现象较为突出,有必要制定相关标准,对理财在线培训市场予以规范。

随后,与会各方代表讨论了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行业的基本要求、课程设计、营销活动、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填补了相关标准空白,对新兴领域市场可以起到引导和规范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涛指出,理财在线培训服务是互联网的新业态,同时涉及金融和教育的交叉领域,需要制定团体标准对行业基础内容进行规范,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标准规划处冯蕾强调,要明确团体标准使用的业务场景,一经推出则需要培训机构严格遵守相关内容。冯蕾特别指出,教育属性的培训机构应明确培训内容,应限定在理财知识的教授上,不应涉及理财金融产品的推荐。

作为企业代表,长投学堂创始人兼CEO杨乐表示,以在线理财教育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已经不能照搬过去先产业化、再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路线,不能走先粗放发展再回头治理的老路,而应该在发展之初确定发展规则,为公平有序竞争提供良好市场环境,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杨乐说,作为在线理财教育企业,长投学堂非常希望政府部门制定更加明确的规则和标准,实施更强有力的监管,来推动在线理财培训市场行稳致远。

与会代表认为,尽管中国在线理财教育市场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及社会的快速腾飞,中国的在线理财教育市场也必然会迎来跨越式发展。(王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