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税务掀起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热潮

2021年04月19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玉溪税务掀起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热潮。

四月芳菲,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约而至,玉溪税务部门紧扣“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实”字当头、“惠”字落地的活动,掀起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热潮。

“党史教育+税宣”,办好惠民实事

爱国民主人士李和才之子、共产党员李子干为改善家乡贫穷的窘境,连续三十年扎根大山,致力于打造优质茶叶基地,帮助村民逐步实现脱贫。

玉溪税务部门走进李子干经营的茶厂,把学习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人事迹与税收宣传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税务蓝”注入“红色力量”。

“我们茶园的采茶工都是村子里不能外出打工的中老年劳动力,春季,她们就来种植园采茶,农忙时就在家里种菜犁地。建茶厂的初衷,就是为了家乡脱贫,通过帮助村民致富,把哈尼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李子干望着茶园忙碌的身影讲道。

税务干部从李子干的事迹中获益匪浅,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精气神,纷纷进入茶园,主动帮助村民们采茶,宣传讲解城乡居民两险政策及种植业相关税收政策,实实在在地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办好惠民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玉溪税务掀起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热潮。

“大走访+税宣”,提供精准服务

在玉溪高新区,税务干部走进云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大走访活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聊复工复产情况、解答税收难题、送税收优惠政策。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市场销售额仍未恢复到以往年度水平,但是国家的减税降费举措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政策红利,公司税负的明显下降,为企业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云南特有的自然资源进行深加工,立足云南‘三张牌’,把‘绿色食品牌’打得更好、更响。”该公司总经理宋子波表示。

据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孙红斌介绍,近三年,增值税降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减免等各项政策,为企业带去了税费优惠共计770余万元,为企业的技术进一步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刺激企业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和加大研发投入。“去年研发费用投入为500万元,今年还将有所增长,不久之后,果泥、果汁、果粉、果酒等一系列新产品也将研发上市。”孙红斌说。

同样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的还有通海县、新平县的税务干部分别走进云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玉溪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涉税需求及享受各项税费优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税费优惠套餐,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文化+税宣”,助推“非遗”产业发展

五彩斑斓的服饰、别致精巧的花鞋,做工精美的包具……峨山县富良棚乡彝绣传习基地里琳琅满目的彝绣作品吸引了税务干部的眼球。彝绣是彝族民间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其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个彝族人口占比高达99%的富良棚乡,广大绣娘通过彝绣传习基地学习交流,传承发扬彝绣技艺,并依托互联网使更多绣品走了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促进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玉溪税务部门深入富良棚乡彝绣传习基地开展税收宣传“牵手”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实地了解彝绣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学习彝绣文化知识。税务干部在绣娘的指导下布线下针,用指尖感受彝绣这一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在活动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基地绣娘介绍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同时询问基地发展困难,绣品销售情况,充分了解绣娘需求,在此基础上完善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巧妙地把减税降费与非遗扶贫相结合,把税收宣传与彝绣文化相结合,在保护与传承中助力彝绣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玉溪税务掀起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热潮。

“新媒体+税宣”,绽放税宣新魅力

“点赞税局这次举办的公益直播网络课程,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申报表填写、成本费用税前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等疑难知识点,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玉溪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代艳华对红塔区税务局举办的公益网络直播课程非常满意。

乘着税宣月的“春风”,玉溪税务部门充分利用新媒体,面向全区8751户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大数据“以数治税”背景下核心税政梳理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网络直播课程,直播课程紧扣风险防控,着重讲解了企业所得税表格修订变化、政策知识要点、优惠政策等几方面的内容,全程设置了讨论区可以自由交流,同时开设了半小时的直播互动答疑环节,解决个性化疑点问题,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互动感。这次直播培训共计7580余人次参加,可谓“干货满满”,获得了纳税人的好评。

“共治+税宣”,聚合力送“春风

税宣月中,玉溪税务部门联合市商务局、玉溪海关举办外贸进出口政策业务培训会,会上对易门外贸行业相关情况、农产品出口通关政策、出口退(免)税相关税收政策、管理要求及风险防范进行详细讲解,并就企业关注热点问题予以解答,切实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向深加工企业发展,走出具有易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江川、华宁,面向群众的政策宣讲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悉,为了更加贴近群众,玉溪税务部门联合医保、社保等部门走进乡镇,面对面为广大群众宣讲税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发放宣传资料,真正做到了政策的下沉。这对与纳税人缴费人建立良好沟通的桥梁,及时解决群众办税缴费的痛点堵点问题都有很大帮助。

据悉,下一步,玉溪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政策“落地”,让数据“说话”,让服务“升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助力经济健康发展,用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张梦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