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18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近期,云南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云南特色,丰富学习形式,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带领各族群众进一步凝聚“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强大正能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强推动

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全面动员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省委宣传部明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进度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奋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要切实履行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承担起组织策划、综合协调、推动落实、检查督办等重要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省委组织部提出,主动认真履职,配合宣传部门抓好整个学习教育。全省组织部门将带头学、深入学、扎实学,走在前、作表率,加强工作统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确保各项安排部署取得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坚定理想、提升能力,为全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委党史研究室联系党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条主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室党员,分层分类压紧压实责任。

各州(市)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玉溪市、大理州、文山州、普洱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规范请示报告、文件交换、台账管理、安全保密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日常工作运行机制。楚雄州、西双版纳州实行每日例会制度,明确办公室每日工作任务清单,对当天工作进行销号,研究安排第二天工作重点任务。红河州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采取“规定动作清单+负面清单”的审核方式,对所属地区、部门、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截至目前,全省州(市)县(市、区)两级和85个省级部门已完成动员部署,转入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主题宣讲,推进在学习内容、学习步骤、学习方式上做深做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强化组织,立足实际抓落实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单位性质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学史力行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围绕云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创性地在全省16个州(市)召开现场办公会,精准制定发展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开展“我为‘十四五’发展献一策”、“我为部门、基层、群众办一件实事”、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定责任、提效率、展形象、解民忧”等行动,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水平。省委政法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边固防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省公安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云南整改、公安部政治督察工作统一部署,一同推进落实。省委统战部策划“云南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八个一”系列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云南故事,讲好统战故事。

省发展改革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开展“四个正确认识”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国资委党委精心组织所属企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和“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主题宣传等10项学习教育配合活动,指导省属企业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路,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力争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基层各地推动开展“党史宣讲百县千乡万村”活动,扎实做好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大众宣讲团、“云岭青年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等作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边疆党建长廊,坚持集中宣讲和日常宣讲相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创新,丰富形式显特色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创新形式,突出当地特色,做亮“自选动作”。

团省委用好组织力量,用好新媒体手段,用好实践阵地,在团员、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妇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红色历史”“巾帼心向党 云岭绽芳华”活动;省社科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为基层提供理论支持。

昆明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突出办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10件惠民实事。昭通市深入挖掘整理扎西会议等红色文化资源,创建红色文化小镇、红色美丽村庄,推出红色教育体验线路。玉溪市着力打造聂耳文化品牌,创新开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弘扬聂耳精神唱响时代旋律”系列主题活动。红河州提出充分发挥中共云南一大、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等革命遗址遗存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保山市集中打造杨善洲干部学院、艾思奇纪念馆、李鑫纪念馆、朱家璧纪念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大众化。迪庆州建立“第一议题、第一课堂、第一阵地、第一自觉、第一维稳”五个一机制,用好学习教材,确保学习质量。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挖掘云南红色资源,制作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党史题材融媒体作品,呈现出可视化、年轻态、网络感形态,用更具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作品,讲述党的伟大奋进历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精心策划制作推出“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融媒体报道,开篇之作《开天辟地》一经发布,便被人民日报党媒公共平台及30多家省级客户端、数百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转载,形成刷屏之势,广受网友好评。(尹朝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