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出实效

——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工作回眸

2021年04月15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做政治过硬的排头兵,做业务过硬的急先锋,做责任过硬的奋进者,做纪律过硬的干净人,做作风过硬的实干家。”这是云南省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要求。自今年3月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一场思想的洗礼、一场政治的检验,在文山州政法队伍中迅速有序地展开。通过第一阶段工作,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文山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刮骨疗毒”式的教育整顿拉开序幕

3月8日,文山州召开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州政法系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了全面的动员部署。

文山州按照中央总体要求,突出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为建设平安文山、法治文山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推动新时代文山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文山州应该如何做?3月20日,文山州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明,围绕“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主题,讲授了一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他要求,全州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拉高标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政治过硬的排头兵、业务过硬的急先锋、责任过硬的奋进者、纪律过硬的干净人、作风过硬的实干家。

文山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各级党委高位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文山州委高度重视,在省第八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把教育整顿作为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共同的工作,7名厅级领导挂包县(市)点对点抓好教育整顿的督查、指导及评估验收,实行州委调度促学、领导挂帅领学、单位挂图导学。

在文山州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全面压实,各县(市)党委召开常委会19次、领导小组会议83次、专题会议126次,州、县(市)党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召开党委(党组)会议141次,对各级各部门《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进行再审视、再分析、再研究,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通过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措施保障,文山州9家党委政法委、42家政法部门、238个派出机构全部集中精力开展教育整顿,5411名在编在职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员参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提前完成了《工作指引》中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重点工作,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文山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推动教育整顿“一盘棋”开展

120天大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5411名在编在职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由此可见一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艰巨的任务,州、县(市)党委和政法部门积极部署,共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机构54个,抽调1062人组成工作专班,其中集中办公727人,安排专项经费28.68万元。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工作统筹,多次下发紧急通知,创新机制加强统筹,打破常规抓落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与此同时,文山州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工作方法,在全省创新建立了“十项工作机制”,即:联席会议机制、请示报告制度、主要负责人直接沟通机制、省第八驻点指导组与州教育整顿办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机制、“工作提示”机制、“州县联动”工作机制、“条线督导”机制、工作例会机制、“日报、周报、月报”机制、“每周通报、每月评价”工作机制。

每项工作机制,无不是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以小见大推进教育整顿。比如:从纪律作风入手抓起,针对在3月8日全州动员部署会上出现的缺席、未履行请假手续等情况,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对涉及人员进行处理,释放出教育整顿“最严最实”的信号。

文山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成常态  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你学到哪里了?”“今天学习测试过关了没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这些话语成了文山州政法干警们常说的问候语,学习教育成了大家工作之余的常态。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入,文山市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运用微信在线考试小程序开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云测试”,参考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答题,既节约成本,又兼顾到外出执勤办案的干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测试,增强了干警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达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学习目的,营造了以考促学、以比促学的学习教育氛围。

与此同时,各县(市)党委政法委通过实行挂图作战,有的放矢,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触边到底”。

如:全州政法各单位以廉政教育报告视频、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现身说法等为主要内容,到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第一现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广大干警受到了极大的心灵震撼。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干警到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干警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得民心。全州51家教育整顿单位都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开展“百案边关行”等行动,组织政法干警走访327次4178人,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01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983件,获得人民群众好评。(杨发慧 徐庭敏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