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建设绿色云南 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2021年04月14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4月13日下午,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等,研究云南省贯彻意见。

省委书记阮成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与云南密切相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推进绿色云南建设,为我国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作出云南贡献。要抓紧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云南行动计划,站位全国大局,加强科学谋划,既要研究未来产业发展增量,也要研究去产能腾出环境空间。要结合产业发展,制定明确政策。要围绕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活等领域发展,抓好示范。要结合云南省实际,通过平台发展产业,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云南未来15年、30年发展,大手笔、谋长远、建机制,加强省级层面谋划。要聚焦云南已有优势和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研究帮扶协作重点,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会议听取近期全省及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此次瑞丽疫情防控既有教训也有实战经验,形成了封闭管理、全员检测、规范流调、严格隔离、严管社区、严管市场、宁严勿松、接种疫苗等一套成熟规范做法,要认真总结。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手抓疫苗接种工作。要全力做好边境管控,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千方百计、确保安全。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统一,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设施建设,真正打造有云南特点的“铜墙铁壁”。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的意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杨猛 左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