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把老年大学办到“家门口”

2021年04月06日16:42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落实“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教学方针,稳步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建引领聚合力,打牢“教”的基础。景洪市老年大学自2006年6月创办至今,依托老干部党校、乡镇街道党校、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老年社团组织等阵地优势,打破单位界限,突破条块分割,资源整合捆绑,共建共享共治,以“1+2N”办学模式,即“1”所市级老年大学,“N”所乡镇街道分校,“N”个村(社区)教学点,实现全市12个乡镇(街道)100%覆盖“家门口”老年大学分校,探索推进村(社区)教学点3个,形成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网格”老年教育体系。注重整合宣传、文旅、教育体育等部门单位师资力量,重视老年人才资源的二次开发利用,寻求专业教师资源共享,专业技术人员支持,激活乡土贤才资源,鼓励非遗传承人参与,吸纳年轻师资融入,分级建立老年大学“师资库”,实现全市老年大学师资储备57人。

特色兴校赋新能,搭好“学”的平台。以政治建校为统领,强化广大老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依托“银潮之声”大讲坛,开设“银发思政课堂”。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开学、结业典礼活动中安排政治理论公共课,在日常教学中插入“思政小课堂”,让广大老年人在“家门口”接受党性教育,并带动更多老年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紧跟时代步伐,紧扣老年人需求,优化“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探索“第三课堂”。景洪市勐养镇老年大学分校以“3+N”模式,依托曼掌村党组织主阵地,融合老年协会活动场所,借助曼掌文化农庄“3”个主阵地,用好“N”个优秀传统文化传习点,充分发挥集旅游景点、健康养生、美丽乡村环境优势,在曼掌村打造村级“游学体验”教学点。开设傣族造纸、傣族慢轮制陶、傣族织锦技艺、象脚鼓制作技艺、傣文字普及、傣族章哈、傣族武术等7个“家园”式体验点,把老年大学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农旅文化产业发展,让老年学员实现自我价值,安享幸福晚年。目前,全市累计开设声乐、舞蹈、山歌、二胡、瑜伽等44个专业课程、215个班级,结业学员万名以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大器晚成”的文艺人才,展现了一批又批特色才艺。

银尚乐活展风采,抓好“乐”的载体。积极为广大老年学员展示风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开展座谈交流、文艺汇演、诗书画展等文体活动,活跃学员精神文化生活。累计举办各类展览30余次,展出书法作品600多幅、绘画1200多幅及摄影、剪纸、手工制作等300多件。积极参加省、州、市举办的各种大型庆典及公益性活动,参加群众性歌咏比赛、群众文化广场舞大赛、全国中老年舞蹈展演20余次;参加全省颂歌献给伟大的党离退休干部文艺汇演歌咏比赛、西双版纳州举办的《魅力西双版纳》歌咏比赛,舞蹈《拉祜欢歌》《瑶山放歌》《爱伲欢歌》《爱伲银铃》《爱伲银丝》等,获省、州12个奖项;组织老年大学志愿者队参加泼水节大型活动,参与民族方块游演、大型文艺晚会展演、万人伞舞等。

雨林银发作贡献,讲好“为”的故事。扎实开展“银发聚力美丽新景洪”系列活动,成立银发先锋志愿服务小分队28支,紧扣“创文”“创卫”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等中心工作,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有的慷慨解囊,点滴奉献汇聚成抗疫暖流;有的主动请缨,到社区防控一线执勤劝导;有的披甲上阵,志愿回到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有的主动发声,利用网络积极传递中央、省委、州委、市委重要指示精神和战疫决策部署;有的精心创作,以戏曲、诗歌、书画等方式,宣传科学防控防护知识;有的送儿战疫,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战士”;有的带头向党组织上交特殊党费;广大老年学员以“艺”“诗”“书”“画”“行”等方式助力奉献。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老年学员共捐款17.5万元。(白淑兰)

来源:西双版纳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