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云南各族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2021年04月05日09:15  来源:云南日报
 

清明节来临之际,云南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胸怀敬仰学事迹

云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一座座理想信念的丰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清明节,云南省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看望烈士遗属、祭扫陵园等活动,学习革命先烈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4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党员干部到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向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纪念碑前,大家庄严重温入党誓言。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党爱党护党的政治自觉,激发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热情。同日,省委统战部也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云南中华职教社和各民主党派省委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4月1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慰问组来到省军区昆明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看望慰问烈士遗属王昌群老人,倾听老人讲述燃情岁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昌群15岁加入革命队伍,20岁跟随部队挺进西南边疆,转业到地方后,与各族群众一起垦荒造田,建设新中国的新云南。她不仅是一位英雄,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南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时,她含泪送子上战场,两儿牺牲婿上阵,满门忠烈、正气浩然。“老人家一心向党,是我们身边的模范榜样。”大家被老人的执着和忠诚所感动。

4月1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理论学习与主题活动有机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烈士陵园,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红色精神的谱系里接受洗礼,感受革命文化,筑牢家国情怀。大家向王德三、王复生、吴澄、马登云、张舫、刘平楷6位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默哀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干传承精神,以实绩告慰英灵,书写新时代奋斗史。

不忘初心承遗志

云南各地根据自身特点,挖掘红色资源,分别举行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遗址、宣讲先进事迹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不仅追思革命先烈,也致敬当代英雄。张从顺、张子权父子是奋战在禁毒一线的共产党员和基层警察,张从顺多年前在抓捕贩毒犯罪分子时不幸壮烈牺牲,张子权2020年12月15日因连日办案劳累过度倒在了岗位上。临沧市把张从顺、张子权“警察世家、两代英烈”的英模故事作为鲜活教材,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缅怀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临沧市举行了“张从顺、张子权同志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从不同角度追忆了英雄生前的点点滴滴。各单位5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报告会还通过融媒平台进行了直播。

昆明市部分学校师生代表前往西南联大旧址“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进行祭扫活动。师生们通过缅怀先烈、重温历史等活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在楚雄市三街镇举行的党课上,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征粮剿匪斗争中王金英等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楚雄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楚雄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党校“第一课”,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云南建投集团分别在大理市烈士陵园、昆明闻一多纪念馆、柯渡长征纪念馆、呈贡党建文化公园开展清明祭扫、“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辈”主题党(团)日、“百年礼赞心向党,红色遗志永流传”学党史祭英烈等活动。

武定县工商联在狮子山红军哨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通过参观红军哨遗迹,寻根红色记忆,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心灵上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汲取力量开新局

云南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地抓住清明节祭扫契机开展系列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光辉史诗,汲取奋进的力量。

清明节到来之际,团省委、省少工委及各地各级团组织纷纷举行“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集中示范活动、“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发广大少先队员的爱党爱国情感。在丽江市,2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来到玉泉公园杨丽胜烈士墓前敬献花篮,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组织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代表到勐海县乌龟山战斗纪念碑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乌龟山之战是解放西双版纳的重要一战,也是解放云南的最后一战。1952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进行战斗,解放了西双版纳全境。2月17日被定为西双版纳解放日。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充分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引领各族群众接受红色洗礼。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政法委干部职工来到通甸武装暴动陈列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怒江州公安局党员干部来到片马风雪丫口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从警初心”主题活动,追溯先辈们坚守边疆、拼搏奉献的光荣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在香格里拉烈士陵园,迪庆藏族自治州各族各界代表一同高唱国歌,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在梅里雪山脚下,德钦县干部群众开展了“百年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活动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进一步统一思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矢志办实事、开新局。(记者 尹朝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