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绿色产业走出新路子

2021年04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弥渡壮大林产业,走生态富民新路子。郭洁摄
云南弥渡壮大林产业,走生态富民新路子。郭洁摄

2015年以来,云南省弥渡县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和“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安排部署,以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新路子。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理某种植公司,该公司到弥渡县寅街镇栗树村委会实地考察后,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设千亩花椒连片种植基地。 

近日,走近基地,农户们正在地里忙活着。正在务工的农户李绍安说:“原来我家在这座山上有四、五亩土地,平时就种些包谷之类的庄稼,如果老天爷开恩多下点雨,那还有点收益,如果是干着,除了人工成本之后基本没有什么收益。”

“自从赶上了退耕还林政策后,我把土地流转出去种了青花椒,现在我家地里每年每亩能有500元的收入。平时还可以去花椒地里务工,男工100元/天,女工60元/天,比原来好多了。现在我们的山也绿起来了,日子也越来越好过起来了。”李绍安是栗树村附近西庄村委会大营村的村民,也是该项目的直接受益者。

该公司负责人唐雪炎介绍:“土地流转过来之后,每年的土地流转补助费超过100多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就地务工岗位,每个月的务工数在60人左右,每年支付工资约120万元左右。公司成立两年多来,种了24万棵左右的花椒树,预计今年的收成在200多吨到300多吨,到2023年,预计可以突破1000吨左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弥渡县森林覆盖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从“十二五”的52.98%、8.09万公顷、595.71万立方米增加到58.69%、8.96万公顷、595.7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5.71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净增8726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93万立方米。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35600亩、公益林补偿63.56万亩、选聘生态护林员816人、木本油料提质增效4.5万亩、农村能源太阳能建设4467套,完成报批审批易地扶贫搬迁、乡村公路建设等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占林地110个,获批使用林地4054亩,免收森林植被恢复费826万元。

弥渡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发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弥渡县将继续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以林业生态修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为主要抓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并保持在60%以上,森林蓄积量保持在630万立方米以上,林草总产值突破13亿元,全县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郭洁 张锴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