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暖人心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1年03月3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一年一度的备耕时节已到,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涉农企业复工复产,为推动涉农企业渡难关、强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田间地头送“春风”

西畴县某种植有限公司主要种植中药材,是当地中草药种植的龙头企业。“我们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了,感谢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税务部门,这些年来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税务人员送政策都送到地里啦,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真金白银’。2020年,我们的增值税就减免7万余元,全年减免收入额242万元,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更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西畴精神”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西畴某种植有限公司法人程敦儒说道。

在忙碌的春耕时节,文山州税务部门组织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送服务活动,深入宣传解读国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产业的信心,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发挥地方特色资源优势,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茶山深处沐“春风”

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文山州马关县温暖湿润的气候和终年云雾缭绕的群山为茶叶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条件,也促成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近年来,文山州税务部门精准聚焦农户涉税需求,爬茶山、进茶园,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送到田间地头,精准服务解难题,确保合作社及时享受到税收红利,助力马关茶叶走出大山。

马关县古林箐古(野)茶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古(野)茶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古林箐乡古茶叶资源丰富、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主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茶叶销量大幅下滑,但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合作社切实提振了信心。

“税务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省力、更安心。2020年我们企业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近10万元,这‘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让我们提振了信心,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影响。现在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规模,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进一步发展。”该合作社负责人杨起林说道。

便捷服务述“春风”

在云南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急着撒菜籽、种菜苗,忙得热火朝天。该企业是一家集蔬菜种植、蔬菜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以及其他农产品仓储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流转土地共有1200多亩,种植的蔬菜销往越南、香港、澳门、广州等地。

据悉,随着企业运转恢复,开票需求增加,当地税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和邮寄发票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切实帮助纳税人解决负担。“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我经常和税务部门打交道,感受特别深的是税务部门执法和服务方式的转变,税务人员政策推送精准,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大部分涉税事宜都可以网上办理,以前每领一次发票就要跑一次税务局,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了,真的是太贴心了。”云南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文山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做好涉农企业的“把脉问诊”工作,确保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惠及广大涉农企业,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助力“三农”发展。(肖仕飞、李春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