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进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大理中院举办“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1年03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深入推进大理全州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弘扬先进精神,强化榜样教育力量,营造“人人学习崇尚先进,时时处处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3月27日,云南省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事迹报告会,邀请4位同志宣讲先进事迹。

活动现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分别从各自岗位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感悟、鲜活的事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感人事迹,诠释了政法干警的忠诚与担当,整场报告会既感人肺腑,又催人奋进,干警们听得专注而动情,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袁维丽摄

一个载满荣誉的法院

—— 洱源县人民法院

这是一个载满荣誉的法院,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院”“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连续四届被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被云南省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荣誉的取得,对洱源县法院全体干警是极大的鼓舞,也是促进他们更加奋发有为的前进动力,会激励他们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袁维丽摄

“小法庭大能量”的“金花法庭”

—— 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法庭

这个被全国人大代表称赞为“小法庭大能量”的人民法庭,在这里,“金花调解员”会用特有的“温情”,用心聆听,用静心、谈心、掏心、交心、舒心这“五心”,用情与法打动当事人,将纠纷化解。

现在“金花调解室”“博士调解室”“古生诉讼服务中心站”是喜洲法庭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特点、亮点。“金花调解”的“温情”、“博士调解”的“温心”、“古生诉讼服务中心站”的“温暖”,“三个温”赋予矛盾化解“三个度”——“温度”“厚度”“深度”,“三个温”+“三个度”,取得了良好的解纷效果,多元、集约、绿色、和谐的多元解纷机制已悄悄开花结果。

袁维丽摄

背着国徽,把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的法官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公郎法庭庭长龙进品

1993年龙进品从西南民族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南涧工作,是南涧县第一个回家乡工作的法学本科生。

29年来,他一直在基层法庭一线工作和同事们经常背着国徽,带着干粮,走村入户,把巡回法庭开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就在火塘边、田埂旁与乡亲们促膝长谈。

这位先后被中央宣传部树立为“时代先锋”,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的老法官,面对众多荣誉他说:“授予我这么多荣誉我诚惶诚恐,受之有愧。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对法治的崇高信仰,通过自己审理的每一个案子化解千家万户的恩怨纠葛,用一辈子去维护公平正义。”

袁维丽摄

用真心、良心去化解老百姓矛盾纠纷的追梦法官

—— 洱源县人民法院邓川法庭庭长罗连书

“人民法庭审理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案件。官司不在大小,纠纷不在难易,都影响一方稳定,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

28年来,罗连书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工作中,总是要想着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可能让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在合理范围内得到最大化,切实为他们化解矛盾纠纷,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罗连书说这一切不为别的,为的只是曾经跨进法庭大门那一刻滋生的法治初心,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融入到每一起案件中,以一颗坦然的心,书写真正属于人民群众的公平与正义。

聆听完报告会,大理中院干警感触颇深,表示要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进一步对照先进查找差距,积极把弘扬先进精神融入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中,让更多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报告会由大理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奚云程主持,院班子成员及全院干警在主会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各县(市)法院干警通过视频连线在各分会场同步收看。(袁维丽)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