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童伴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2021年03月25日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四川遂宁:童伴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有家有爱有妈妈,是我做童伴妈妈的初衷。看着最早一批留守儿童一天天长大,深感这份职业的重要,也更加坚定了要为孩子们守护好这片成长天空的决心。”童伴妈妈龚树蓉说。

  2019年7月,龚树蓉被聘请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复兴社区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此后,童心港湾建立了57名留守儿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为童伴之家配备空调、书柜、桌子等基础设施;围绕“六个一”制度,每周定期开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

  “我们扮演妈妈的角色,在生活上、情感上给予孩子们关心、帮助,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样是2019年入职的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金桥镇翰林社区“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任春艳在了解了“童伴计划”项目后感触颇深。

  任春艳既是一名社工也是两个孩子母亲,深切体会到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相比于其他同龄儿童更渴望得到亲情的关怀。于是,她毅然决定辞去蓬溪县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职务,做一名专职童伴妈妈。

  凭借前些年做社工积累的经验,任春艳在入职3个月内先后探索出“5∶30精彩小课堂”“520精品大活动”“童伴之家积分奖励制度”等特色亮点工作。近两年时间里,累计开展“5∶30精彩小课堂”和“520精品大活动”为主题的活动共180余场,受益儿童达6000余人次,受益家长1500余人次。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轿顶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张燕说,她始终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2019年9月,张燕成为童伴妈妈后,走访了6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场,日常活动130余场。

  2020年12月,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轿顶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被命名为为遂宁市星级“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获得了留守儿童家长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村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在家抚养,他们的童年缺失了父母的陪伴。当了金龟寺村的童伴妈妈之后,每当孩子们亲切地喊我袁妈妈,我心里特别幸福、特别感动,想把爱献给每一个孩子。”射洪市瞿河镇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袁云春告诉记者。

  成为童伴妈妈后,袁云春走遍了金龟寺村的村组院落、田间地头,为39名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

  自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建成以来,累计开放110余次,组织开展“庆国庆”、“网络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课外阅读分享”等主题活动30余次,家访校访105余人。

  最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虽然因为疫情暂时不能开放,袁云春仍然每隔两天打扫一次卫生,她期盼开放之后留守儿童能第一时间有个安全的地方玩耍。她还经常在金龟寺村“童心港湾”(童伴之家)微信群里关心孩子们的近期状况,将一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分享到群里。(王璐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