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公安"五步工作法"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3月24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公安"五步工作法"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紧扣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和职业特点,总结提炼部署推动、开门整顿、学习为先、督导检查、宣传引导“五步工作法”,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从“五个在”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将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全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见成果、出成效。

聚焦“目标任务”,在统筹推进上再部署

3月16日,文山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习教育环节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贯彻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八驻点指导组与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前期工作进行小结,分析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对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学习教育环节的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全州公安机关迅速贯彻落实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这一首要环节,突出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找准着力点,卡准时间节点,严格对标对表学习内容和学习标准,逐条逐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在3月31日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习教育环节任务,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并实现顺利转段。

聚焦“问题短板”,在队伍整顿上广纳谏

3月15日,文山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企业家、律师、案件当事人、服务对象、离退休干部及社区群众等23名社会各界代表,广泛征求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责成相关部门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做到开门搞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预期效果。

文山公安"五步工作法"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聚焦“三项教育”,在学习教育上出实招

为检验学习教育实际成效,文山州公安局组织局直各部门民警、辅警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专题测试,通过测试,检验民警、辅警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目的;开展“公安夜校”集中学习。每周三晚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暨“公安夜校”集中学习教育,采用视频领学、领读学习、集体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学思践悟和思想淬炼,推进学习教育任务有序落实;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地。

聚焦“两个责任”,在督导检查上抓落实

3月14日,文山州公安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3月17日起,该局党委班子成员按工作分工,陆续下沉挂钩联系点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分管部门及挂钩联系县(市)公安局的督促指导,全面掌握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3月19日,文山州公安局派出督导检查组下沉国保支队、交警支队、森警支队进行实地抽查检查。

文山公安"五步工作法"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聚焦“正面引领”,在宣传引导上造声势

文山州公安局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中央、省、州合作媒体资源及文山公安内网、“文山警方”微信、微博及全州公安新媒体矩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设专栏,编发专刊,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反映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营造队伍教育整顿的浓厚氛围。(马黎黎、徐庭敏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