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火红 日子红火

【查看原图】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西北勒乡境内生活着彝族支系仆瓦人,这里的妇女不管年纪大小,都穿着火红的民族服装。而她们的日子,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这些年也越过越红火。

见到29岁的杨存华时,她正扛着锄头和丈夫准备下地给苹果园除草。那张长时间被风吹日晒的脸在火红的衣服映衬下,和漫山正开放的粉白色苹果花一样,淳朴娇羞。

杨存华和丈夫在自家新房前合影。人民网 程浩摄

杨存华是仆瓦人,家住西北勒乡西北勒村委会洛戈底村,她说,在仆瓦人口中,西北勒被称为“阿比哩咪”,即一个美丽的地方。可来到这里才会发现,这里岩石裸露,石山连绵,属于种不出庄稼的喀斯特地貌。

曾经,受制于恶劣的耕作条件,父辈们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他们不想再过既往农民的生活,可又做不了其他工作。

西北勒乡的贫困,牵动着当地烟草部门的心。2005年,当地烟草部门将西北勒乡列为了新烟区发展对象。在这个高海拔山区种植烤烟,可行性有多少?当地烟草部门在对全乡土壤、气候、环境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了结论:可行。

发展新烟区,当地烟草部门的工作做得很细。他们在进行烟区规划的同时,安排业务骨干驻村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保证烤烟生产、烘烤环节不出问题。

这一背景下,2011年,杨存华家种植的8亩烤烟收入2万多元。去年,她家已将烤烟种植面积扩大至20亩,收入8万多元。今年,她家打算种植烤烟22亩。

种了几年烤烟,杨存华家有了一定积蓄,闲不住的她摸索非烟产业。2015年,看到村里有人栽苹果树,且一棵树苗政府补助一半价格,她家便栽了20亩。这两年进入丰果期,杨存华家的收入跟着增加,她也开始憧憬更好的日子。

杨存华正在苹果地里劳作。人民网 程浩摄

在村里,靠烤烟脱贫、指着苹果振兴的不只杨存华家。

十五六年前,在烟草部门帮助下,仆瓦人吴尚文的父亲开始种烤烟,后来他承接衣钵,继续种烤烟。“去年种了22亩,收入8万多。”他说。

和杨存华家一样,靠种烤烟有了点积蓄后,吴尚文栽种了16亩苹果树,收入这两年越来越多。

如今,走进洛戈底村,一幢幢造型各异的小楼鳞次栉比,道路一侧停放着不少小轿车、农用车。“和好几年前比,变化太大了!”吴尚文说。

变化的还有仆瓦人的心境,“谁说石头缝里就刨不掉穷根?我们做到了!”杨存华说。远处,山间的苹果花正无遮无拦地在枝头悄悄萌动。(程浩、李姝锦)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03月21日10:38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