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九旬老党员:初心不改 党性常青

2021年03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几个月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云南弥渡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弥渡县德苴乡多依村87岁高龄的老党员郭继陶每天都把家门外大青树周围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把“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到实处。

郭继陶是一名从县粮食局退休的老工人,1994年,退休不到两年,就“免费”担任起多依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那时的多依村是德苴乡干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群众靠天吃饭,交通闭塞、农业基础薄弱。

为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郭继陶在村党总支的支持下,引领多依村群众从夯实发展基础着手,带领村民兴修道路、实施坡改梯等工程,着力改善多依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按政策,当时郭继陶每月可领取5元的补贴。当村里的会计把补贴送给他时,他以自己有国家发给的退休金,为村里做点事是理所应当为由拒绝领取。

今年2月初,武汉疫情暴发,村里号召大家积极捐款抗击疫情。听到广播后,郭继陶想都没想,就直奔村广播室,决定捐款1000元。“可一摸兜里,只有500元。”多依村委会主任郭思宗介绍:“之前他的老伴住院治疗,一个月后不幸离世,想来他的积蓄也花光了。”郭继陶他从邻居那里借来了500元,硬是捐出了1000元。郭继陶在笔记本里这样写道:“欠债只是我暂时困难一点的问题,我是国家供养着的,到下个月就要发养老金了,捐献1000元只不过是一点小小的心意。有小爱才能汇聚成大爱,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郭继陶说:“抗击疫情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有多少党员不畏生死,冲在前面。我虽然上了年纪,但仍然是一名党员,不能落后,也不能缺席。”

郭继陶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尽管年事已高,但党员本色却没有因此褪色。郭继陶时刻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就连支部日常活动也从不缺席,不能到场,自觉请假。郭继陶说:“不能因为退休了,年纪大了,就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既然向党旗宣过誓,就要说到要做到。”

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享福在新时代。郭继陶经历了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解决了吃饱穿暖再到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小康生活。在他的笔记本里这样写道:“在党的培养下,我成长起来了,当上了工人,有着退休金,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现在我已不能再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的事情了,我真心地祝愿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像我这样的老人也越来越幸福。”(罗兴武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