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税务:开学第一课 与税“童”行

2021年03月17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学第一课。周朝新摄
开学第一课。周朝新摄

近日,云南省龙陵县龙山小学六年级1班的数学课上,授课的老师突然变成了身着蓝色制服的税务干部,让同学们感受了一次别开生面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教育不断深入发展,小学阶段的教学内容更加注重科学性、实践性和认知性。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增强税法知识宣传的互动性和融合性,保山税务部门的税务干部针对小学六年级数学课本教学中《税率》篇章的知识点,组织抽调业务精湛的税务干部组成志愿教学分队,对课本内容题目进行了精细分析,与龙山小学六年级数学教研团队共同研究,精心制定了一堂既紧扣教学大纲又符合税法知识宣传的备课教学内容。

当天,税务干部走进该小学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以“数学教师”的身份进行现场授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同学们掌握“纳税”和“税率”的含义和有关应纳税额的计算方式,结合课本知识结构设计“税率计算考题”,现场让同学们进行计算后开展互动提问,不仅让同学们灵活掌握税率计算的方式方法,也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知识进行了普及,极大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税法的兴趣,深入明白了“什么是税、税从哪儿来、税到哪儿去”,深刻体会了依法纳税对国家和社会的作用,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课后,该班的杨必胜同学高兴地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还增长了税收的知识,我们美丽的国家一砖一瓦都是靠税收的一分一厘来建设起来的。”

该校六年级教研团队负责人罗海芝老师表示,教材中《税率》的知识结构对于日常授课的数学老师要求较高,对纳税项目知识掌握必须十分充分。税务部门与学校联动创新教学模式,不仅能让学生们在了解税率的有关信息基础上进行问题解决,还能让学生在实际情景中对这些概念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并可以利用概念的解读,采取更多思路来解决计算的问题,让教学效果得到质的提升同时又学习到了更多的税法知识,充分实现了“双赢”效果。

税务干部杨新洲表示,遵从税法应从娃娃抓起,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应从小学培养,今后将与辖区内的小学联动合作学税法形式常态化开展下去,让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从小就在孩子的内心深处扎根发芽。(周朝新 王刚  杨本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