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不误农时保春耕

2021年03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富源县中安街道花卉种植基地。杨权风摄
富源县中安街道花卉种植基地。杨权风摄

初春气温回暖。在云南省富源县的田间地头,人勤地热,机器轰鸣。全县上下抢农时、抓节令、提标准、保供应,为春耕春播生产保驾护航。

走进富源县胜境街道的洗洋塘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按照当地农技人员科学种植的要求,开沟、播种、施肥、覆膜,有条不紊地开展马铃薯种植。

“看着马铃薯从一家一户零散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种植,今年,我不仅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20亩,还增加了几个马铃薯品种,以期望更大的收获。”跟马铃薯打了多年交道的当地村民张煜说。

在富源县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200亩花卉种植基地,种植大户胡玉明正带领工人抢抓最佳节令,及时移栽花苗。“我们从事花卉种植20多年,目前天气好,雨水充足,我们就组织地方劳动力陆续地把花苗种下去,这段时间种下去有利于以后花苗的生长。”胡玉明说道。

花卉基地规模化的种植不仅给胡玉明这样的大户带来可观的收入,同时精细化的管理,全新的土地经营模式,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干劲十足,昔日“传统农民”摇身一变“产业工人”。

“我们这个地租了几亩给他们栽花,我们一天给他们打打工,一天90块左右,增加家里面的一点收入。”中安街道浒子村务工村民金彩仙高兴地说。

据了解,2021年富源县全县粮食播种面积99万亩,经作播种面积40万亩,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种可播、有苗可栽、种满种足,圆满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该县未雨绸缪早准备,有序调度送上门,技术服务到地头,调优结构保产量。截至目前,全县春耕备耕完成杂交稻种供应47.2吨、农膜供应895.5吨、化肥供应15300吨、农药供应130.2吨,县乡两级农技人员下乡服务205人次,召开各类培训会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28份,为春耕生产备足“马力”。

“我们从年初就制定了春耕生产工作方案,提前备足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派遣技术员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现场解答技术问题,打好春耕春播促春管保丰收这场硬仗。”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君鸿介绍。(马超 秦洪卫 牛建荣)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