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话担当

2021年03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征程 话担当

  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委员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为长三角区域谋求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作出新定位,也赋予长三角区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大使命。

  建议:一是支持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强化政策协同、畅通要素流动,形成创新驱动合力。二是支持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三是支持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从供给侧看,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需进一步畅通。从消费侧看,巨大的农村消费需求是我国特有经济优势。希望国家在涉农政策和项目上多向农业大省倾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徐靖整理)

  山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代表

  以好作风保障新征程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工作着力点,全面检视、靶向施治,以好作风保障新征程。

  一是坚持作风建设首先从政治上看,加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二是探索建立让基层评价上级部门作风的“好差评”机制,对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倒查上级有关部门责任,推动建立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三是精准稳慎问责,科学容错纠错,坚持激励关爱干部,形成担当作为、务实肯干的鲜明导向和内在自觉。

  (本报记者徐锦庚整理)

  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代表

  依法保护黑土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东北的黑土高产丰产,也面临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

  当前,黑龙江在保护黑土地上承担双重任务,一方面是做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一方面是保护好黑土地。平衡好粮食安全与黑土地保护性利用,关键是用好用足国家制定的保护政策。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加大科技投入,坚持依法保护、科学保护。作为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整治违法乱建、乱占耕地等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为保护黑土地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王珂、郝迎灿整理)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代表

  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当前,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不够深入。建议: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定位,统筹多部门协同形成人工智能教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管理链;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协同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搭建产学研合作的人工智能领域工程能力训练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学全过程,探索建立教、学、考、管、评一体化智能决策系统;组织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核心问题攻关研究;加大中央财政对农村偏远地区人工智能教育的投入力度。

  (本报记者阿尔达克整理)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代表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近年来,遵义深挖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设“长征课堂”,大力培养“红专家”和红色讲解员。如今的遵义,每年有超过5000万游客到遵义瞻仰革命遗址、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今天,遵义贫困人口全面清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下一步,遵义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推动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黄娴整理)

  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代表

  建设全国农作物育种基地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必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我们要积极融入大局,建设全国农作物育种基地。一是加快建设以玉米为主的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二是谋划建设以玉米种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开展科研育种、技术推广。三是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育种创新中心,改善育种装备条件。

  (本报记者原韬雄整理)

  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范波代表

  推动老工业城市创新发展

  老工业城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一是紧扣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努力克服传统产业老化、优势减弱、新兴产业培育不足的困难。二是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多层次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缔结创新共同体,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有关部门还应从产业投资、土地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促进老工业城市创新战略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张文整理)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代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始终保持精神斗志不减、苦干实干不变,定期开展脱贫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帮扶,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以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后续扶持,建扶贫车间、打造产业基地,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坚持和完善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

  (本报记者肖家鑫、叶传增整理)

  河南省商丘市市长张建慧代表

  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商丘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是商丘发展最鲜亮底色,当前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行“田长制”,推行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相结合方式,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二是高起点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优势专用小麦、花生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推动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发展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示范园,探索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史哲整理)

  江西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孔发龙代表

  做大做强种业企业

  种子技术的突破对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种业企业做大做强。一是推动科研机构与种业企业建立协同机制,整合育种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大力提高以种业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化、商业化和平台化育种能力。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对种业企业实施专项补助、奖励激励。三是加强专利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子行为,激发种业企业的研发积极性。

  (本报记者李龙伊整理)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委员

  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职业教育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一是扩大职业院校面向农村招生的规模,并通过订单、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本土人才。二是鼓励高职院校根据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特色专业。三是支持职业院校开展乡村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创新工作,助力乡村打造主题特色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史一棋整理)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吕建中代表

  数字化保护文物艺术品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应加大对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工作。建议加大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利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尽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促进文物艺术品数字化过程和大数据存储格式的标准化。此外,通过数字化建模技术采集文物艺术品的全息数据,构建文物艺术品大数据库,推动文物艺术品的数字展示鉴赏、数字资产交易、数字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产业化应用。

  (本报记者张珊珊整理)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

  技术赋能农村零售市场

  广阔的农村市场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市场,但农村零售市场的优质商品有效供给相对不足。建议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农村小微零售商铺进行数字化赋能,通过“门店实物+云货架虚拟”模式,解决供应商品种类匮乏问题。注重农村电商人才教育培训,培养与实际应用“零距离”、与就业岗位“零适应期”的智慧零售人才。引导大型零售实体企业为农村小微零售商提供全流程帮扶,促进农村零售市场成熟完善。

  (本报记者杨昊整理)

  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委员

  加快发展养老产业

  “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建议加快养老行业规范体系建设,优化养老产业发展环境;积极推广以养老机构为支撑,辐射社区、居家养老的模式,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养老机构进入社区、家庭提供服务;加大财政支持与税收减免力度,帮助养老机构降低成本,实施差异化补贴政策,激励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倪弋整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