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了公共财政资金 缩短了采购流程

昆明市“淘宝式”政府采购收效佳

2021年03月10日08: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淘宝式”政府采购收效佳

昆明市自2020年5月1日起试点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至今,交易额已超过1.5亿元,公共财政资金节约率达9%;与传统采购方式相比,采购流程由十天半个月缩短至几天甚至是几分钟。

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类似淘宝购物模式,供应商在线上陈列商品、明码标价,目前有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和网超直购三种采购方式。在线询价相当于货比三家,反向竞价能实现“价比三家”,通过公平、公开询价机制,确保采购商品物有所值、价廉物美。网上超市为直接采购,和传统委托采购相比,价格透明、耗时更短,几分钟即可完成采购。

近日,富民县财政局预算1万元采购2台台式计算机,通过反向竞价,最终仅以7820元的价格成交,节约了2280元。西山区西苑街道办事处预算4500元采购15把桌前椅,通过在线询价,成交价为2250元,比预算低了一半。

昆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0年,全市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反向竞价完成交易平均节约率在9%,在线询价的平均节约率为21%;同年全市政府采购的节约率为6%。时间成本方面,传统方式从采购公告发出到中标结果确认,一般需要12至28天;现在电子卖场在线询价一般只需要4至8天,反向竞价2至3.5天,网上超市、定点服务最快只需要1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卖场提升了政府采购市场的营商环境,中小企业尤其获益。从事10多年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云南实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戈长和说:“电子卖场中采购信息、流程、价格公开透明,让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有了同等的机会。”电子卖场鼓励中小微企业入驻,不收取任何费用。2020年,公司通过电子卖场,客户数量明显增长,新客户中最大一笔订单超过50万元。受疫情影响,云南若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订单锐减,通过电子卖场首次争取到了政府采购订单。负责人李靖宇介绍,2020年公司新增了16万元的政府采购订单,“这相当于疫情前我们1/4的年收入。”(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