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 教弱势群体积极面对生活

2021年03月09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 教弱势群体积极面对生活

女子身患“不死癌症”致力公益教弱势群体积极面对生活

莫丽君(左)在社区和工作人员交流。 林馨 摄

家住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的莫丽君,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靠吃药维系生命,日常生活都需要父母照顾。面对病痛她始终坚强乐观,并投身公益,鼓励更多人勇敢面对生活。

图为莫丽君。 林馨 摄

39岁的莫丽君仍记得,9岁起病痛开始伴随着她这一生。其回忆:“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走不了路,后来我整整在床上瘫痪了两年,全身只有眼珠子可以转动。”

经多家医院检查,莫丽君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病素有“不死的癌症”之称,除了会让人出现关节疼痛之外,严重者甚至会残疾。

每逢阴雨天气,莫丽君左腿膝盖变会肿胀成常人的两倍大。由于疾病,手指和腿脚都严重变形。其表示:“我全身四十多个关节每秒钟都在痛,全靠药物撑着,不然只能瘫痪在床上。”

因疾病导致莫丽君手指变形,握笔都十分困难。 林馨 摄

即使这样,莫丽君也希望自己能赚钱养活自己。但行动不便,只能呆在家里的她能做什么呢?一次同学聚会中,莫丽君无意模仿电话里的客服声音,同学们惊讶地发现其模仿能力,都鼓励她学模仿。

后来,朋友们凑钱给莫丽君购买一台电脑。其在狭小的房间里搭建起一个简易的录音棚,开始录音生活。通过在网上学习,从低沉稳重的播音,到儿童动物的俏皮声,莫丽君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渐渐,莫丽君在网络上不仅挣了钱,还拥有一批粉丝,并开始萌发出投身公益的想法。其表示:“以前我上电视,都是被救助的身份。如今,我有能力,我想要去帮助别人。”

于是,莫丽君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公益组织,帮助一些和她一样身患疾病,需要帮助的人。在这个组织里,莫丽君充当情感安慰的角色。“有一个18岁的山东女孩子得了尿毒症,心里很悲观。后来,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安慰她,让她学会看到生活的美好。还和团队的朋友,一起为她募捐二十多万元医疗费。”莫丽君说。

多年来,莫丽君挣的钱大部分都用在帮助别人身上。虽然偶尔其发现自己被骗,但却从不后悔。“看到别人好一点,我自己也会开心一点。很多残疾人很可怜,希望尽可能给他们打气,让他们内心对未来有多一点希望。”莫丽君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莫丽君着手创立残疾人帮扶计划,计划组织老师在网络上授课,教授残疾人配音、刺绣等谋生之道。莫丽君表示:“对于残疾人来说,更需要学习技能和工作岗位,自食其力才能够有尊严的生活。” (林馨)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