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三个三"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力

2021年03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昆明市寻甸县高度重视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工作,围绕建强村组干部队伍、储备农村青年人才的目标,以提高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力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凝聚青年、培养队伍的平台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治理注入“青春动力”。

“三项保障”建强青年家园

首先,强化组织保障,县委组织部统一指导,16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负责,全覆盖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16个,并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兼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团委、妇联负责人兼任委员,统筹领导力量,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资源,建立青年党员联系培养制度,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日常培养联系人,直接联系1名或者多名青年人才,进行帮带培养。

同时,落实经费保障,按照每个青年人才党支部每年不少于5000元工作经费、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100元培训经费的标准,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经费和培训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对照党员活动室“六有”标准,为青年人才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夯实基础保障。

在健全制度保障中,坚持党建引领,根据《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及组织部门关于青年人才党支部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对照“五个基本”,制定了《寻甸县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标创建提供依据,在县内统一标准、整体推进。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16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全部完成达标创建,其中创成“五星级”党支部1个。

“三个结合”做好青年人才招聘

首先,结合人才回引做好前期摸排,扎实推进青年人才以及村(社区)“两委”换届情况摸排,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全覆盖、村级后备力量摸排全覆盖,切实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基本情况和党员群众思想状态心中有数,现任“两委”班子情况心中有数,后备人选情况心中有数),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为全面实现每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提供数据支撑。

其次,结合资格条件做好招录考试,青年人才计划覆盖全县175个村(社区),为每个村(社区)公开招聘1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青年人才。在制定青年人才招聘计划方案和公告时把“七不准、十五不宜”作为招聘资格条件写进招聘公告,同时按照村(社区)“两委”条件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核准选人“识别码”。

从964名参加考试的考生中,经笔试、面试、体检、考察、选岗等严格选拔程序,择优选拔符合条件的175名青年人才进入各村(社区)工作,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

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前,完成全县青才计划选聘工作,24名青年人才通过法定选举程序成功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并兼任村(社区)主任,377名青年人才通过法定选举程序成功当选村(社区)“两委”委员,努力实现村(社区)“两委”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不是党员的青年人才,将作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符合条件的按照程序发展为党员。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青年创业难、青年农民入党难、村级组织纳新难等问题,以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三个平台”提升能力素质

为了丰富党性教育平台,寻甸县依托乡镇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结合村、组干部培训,“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工作,加强青年人才党性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点,提高青年人才党员的党性修养。

同时,搭建技能提升平台,聚焦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力量的目标,推荐60名村组后备力量参加2020年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组织3200余人参加“互联网+”精准扶贫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充分发挥8个脱贫攻坚实战实训基地作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乡土人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青年人才发展能力。

搭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平台,塘子街道以青年人才党支部牵头,争取团县委、街道、社区政策支持,以寻甸铭姜饲养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充分发挥寻甸肉牛产业示范县的品牌效应,建成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基地,开展创业实践、项目示范、人才培养工作,把有想法、有能力、有技术的青年汇集起来,为他们创业实践提供实践平台,为强村富民储备力量。(王彦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