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拓荒牛”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志

2021年03月0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富源——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程度深、分布广,致贫原因复杂。如何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突破扶贫困境?时任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带领富源的干部群众、父老乡亲创造性推出了易地扶贫搬迁“三个三”工作机制、项目库建设“建管用”方法、“积分制”管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陈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锦文摄

建设新家园 奔向新生活

易地搬迁,成之惟艰。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的指挥长,陈志在吃透政策、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一盘棋统筹、一张图规划、一条线推进”的工作“路线图”。实施过程中,又因地制宜建立“三个三”工作机制,即:严把对象识别、项目选址、工程建设三道关口;建立党建引领、积分管理、创新服务三项机制;强化政策配套、就业保障、产业发展三重保障。让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考虑到部分搬迁群众难以外出务工的实际,陈志提出“楼下上班、楼上居住”的规划建设思路,“内联”“外引”引进28家扶贫工厂,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的梦想生活。

90后绣娘侯佑琳返乡创业,在搬迁点建起了“圆梦家园爱心手工坊”,开始只有6名刺绣女工,效益也不好。陈志在深入了解后,研究提出了免费提供场地、免费装修厂房、免费招聘职工、免费提供培训和用工奖、入厂补贴的“四免一奖一补”扶贫工厂建设扶持政策。得此实惠,圆梦家园爱心手工坊迅速壮大,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辐射带动人数多达3000余人,人均月增收1700至4000元。

有了好的“路线图”,富源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目标任务一年完成,做到“安居、就业、产业、保障、管理”五个“一步到位”,走出了一条“点有主导产业、楼有扶贫工厂、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新路子,成为全国推广学习的先进典型。

张锦文摄

建好项目库 扶贫更精准

精准扶贫,项目是“抓手”。陈志在调研中发现,项目和资金经常“错位”,有时是资金等项目,有钱花不出去;有时是有项目无资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尤其是基层干部对“六个精准”倒背如流,但在实践中,先是怕没有钱,不敢定项目;等有钱了,农业种植项目已错过了节令。还有多年“满山撵羊”“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扶贫惯性,削弱了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脱贫攻坚战一线决策者、指挥者,陈志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行动指南,把群众意愿、实际需要贯穿于项目库“建、管、用”全过程,在“户户清”“村村清”的基础上,抓牢“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三个环节,自下而上逐级编制,再自上而下审核把关,公开公示。这样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的项目,靶向清晰,目标准确,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贫困群众走,钱用在刀刃上,扶贫更加精准,群众更加满意。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富村镇536户贫困群众提出发展软籽石榴产业的意愿,镇扶贫干部在深入调查论证后,将软籽石榴产业列入县级项目库,投资797.6万元,流转1050亩土地种植7万株软籽石榴种苗,去年开始挂果,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富源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云南省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富源经验、富源智慧。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现场会在富源召开,全国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培训班在富源县举办。

张锦文摄

建立积分制 提振精气神

脱贫攻坚初期,富源县以村集体为单元,组建合作社发展产业,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管理,一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初次分红发现,有的贫困户没有任何付出就得到了分红。如何杜绝“养懒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增收?

陈志进村入户听取多方意见,提出“积分制”管理办法——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政策知晓、移风易俗等18个事项获得加分,违反村规民约、违反社会公德等16种不良行为扣减积分。每年村集体产业收益按照比例设置分红资金,根据贫困户积分计算分配,平时群众可以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日用品。

大河镇党恩佳园小区,用产业发展资金160万元入股黄桃种植基地,2018年产业分红34500元。积分最高的王小粉户、贺双德户分别获得500元分红,还有164户依照积分也获得金额不等的分红,而李四学户因积分评定扣减后为负分,没有得到分红。他说:“小区的积分制做法我是真服气了,明后年要换个‘干法’,再积极主动点,争取分红和荣誉。”

正向激励加分,反向约束扣分的“积分制”管理,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如今的富源乡村,“坐等政策送小康”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群众的观念正发生质的变化。(张锦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