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得一篮幸福花

2021年03月02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修建这幢气派的小楼,郭维忠花了100多万元。邓楚瑜摄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弥阳镇小塘村委会采花山村有点“牛”:60多户人家,有10余家在弥勒市区买了房子,而且都是清一色的新房。

为啥这么“牛”?

“靠种烤烟呗。吃的,穿的,用的,住的,哪样都离不开这棵烟。”采花山村小组长郭维忠少年时,家庭条件虽在村里排得上号,但杂粮饭也吃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种下40多亩玉米,收入不过万把块,全家8口人一平摊,离贫困线差不了多少。”

村里种烤烟的历史不短。包产到户前,村里试种了几十亩,却因管理不当而失败。后有村民零星种植,但规模上不去,效益也不理想。

村里也试过其他产业:2003年,当地引入的一家企业动员村民们种灯盏花,“结果大家白忙活了一年,还放‘瞎’了几亩地。”郭维忠跟风种了5亩灯盏花,颗粒无收不说,种过花的土地后来种烤烟,几年都产不出好烟叶。

守着好田地,过着苦日子,咋办?

“种烤烟!”2006年,在当地烟草部门的帮助下,郭维忠和乡亲们开始规模化种植烤烟。

扩大烟叶种植规模,老式烤房已不能满足烘烤需求,烘烤损失率居高不下。2008年,当地烟草部门到村里推广先进的卧式密集式烤房,烘烤损失率降至合理区间,乡亲们的种烟收入得到了强有力保障。

种植烤烟攒下了一些钱,郭维忠有些“飘”:2010年,见村里有人种三七赚到了钱,郭维忠也种了20来亩三七,几年后三七价格大跌,亏了28万元多,“还好当时没有放弃种烤烟,要不然吃饭都成问题。”

周贵华花了12万元买的这辆车,到今年已陪伴一家人走过10个年头。邓楚瑜摄

同村的周贵华一家,此前吃饭是个大问题。

因为穷,家里9口人经常吃了上顿愁下顿。1995年腊月,周贵华家里的粮食所剩无几,想到信用社贷款600元买吃的,可拿不出什么作抵押,无奈放弃。到大姨家借粮,坐到夜里12点都不好意思开口。大姨纳闷:“娃,有事你说话。”周贵华红着脸答:“家里揭不开锅了,找你借几袋玉米。”

周贵华家最穷的时候,一块五一对的五号电池都买不起,翻遍家里只凑出一块四。虽只差1毛钱,可村里开小卖部的倔老头愣是不赊账。2010年,周贵华家的种烟面积超过了10亩;去年种下20亩烤烟,为他带来近11万元收入。

缸中有米,手中有钱,村里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质变。

“要是高速公路在我们村开个口就好了,20多分钟就能去到城里的家。”周贵华笑言。去年6月,他在弥勒市区买了一套电梯房,连装修带买家具花了100多万元,“今年春节,一家子就在城里过年。”

郭维忠在弥勒市区买房的时间比周贵华早一年。除了这套新房,郭维忠在村里还有两幢房子,加起来,三处房产的使用面积超过了1000平方米。

采花山村60多户人家,只有几户没有种植烤烟。2017年至2020年,全村种烟收入达1186.85万元。

种下“金叶子”,收获好日子。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依靠种植烤烟,这个昔日穷字打头的小山村,如今采得一篮幸福花。(邓楚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