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服务贴着心 踏实出家门

2021年03月02日12: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正月十五还没过完,就迎来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峰。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及早谋划、及早部署,积极探索“培训+招聘”“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式运输服务模式,确保老乡们的返程之旅安心、顺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稳输出、稳就业。

培训招聘“二合一”

“这次小儿推拿培训班,不仅让我免费学到了专业技能,政府还联系到了劳务公司和家政公司过来招人,只要我培训结束考到资格证书,就可以应聘正规家政公司上班,拿高一点的工资!”在小儿推拿技能培训班招聘会现场,播乐乡罗木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美玲高兴地说。此次小儿推拿技能培训招聘现场,培训班100名学员中就有41人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12人与劳务公司签订用工合同,成功就业。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沾益区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展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落实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在培训期间每人每天60元生活补贴政策和20元的交通补贴,继续落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三年零利息政策,为广大返乡农民群众充电蓄能,同时现场进行招聘,参训学员结业即就业。

政策“礼包”送上门

正值白水镇赶集日,沾益区2021年就业援助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人山人海,工作人员忙着讲解政策、做好报名登记,忙得不亦乐乎。

沾益区紧紧抓住春节后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黄金期,分2个小组到11个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15场次,发放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岗位信息等宣传资料6500余份;充分发挥区、乡、村、组“挨家挨户”就业网格宣传优势,到集镇、社区、乡村、家庭开展务工情况排查,实现政策、岗位信息上门宣传全覆盖,累计向返乡农村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10万余个。

“点对点”畅通就业路

随着一辆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专车陆续出发,也拉响了沾益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的热潮。

如何保障大伙儿顺利平安返岗?沾益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区人社、交通等部门都在精心策划“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的“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以组织化转移输出形式,确保外出务工劳动力健康就业、有序就业、稳定就业,助力务工人员快速踏上新一年的奋斗之路。

据了解,2021年,沾益区计划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6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9000人,省内输出转移就业11万人,省外转移5万人。目前,通过组织专车、专列等方式,累计“点对点”集中省外输出13批2555人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返岗复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无缝对接。(何曼菲 齐琦 蒋所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