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积极行动 科学抗旱保供水

2021年03月02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陆良:积极行动 科学抗旱保供水

积极行动 科学抗旱保供水

近年来,陆良县降水持续减少,库塘蓄水较往年同期偏少,城市供水压力增大,为此陆良县早谋划、早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城市供水。

据了解,2020年陆良县累计降水796.5毫米,比上年同期偏低32.3毫米,降雨不均和持续的旱情导致供县城饮用水的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据陆良县水务局消息,2020年全县计划蓄水1.34亿立方米,实际蓄水1.14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88%。小百户镇永清河水库水位下降明显,水域面积萎缩,库区大面积底部裸露,水库周边干涸,淤泥开裂。陆良县永清河水库管理所所长孙光灿介绍,永清河水库总库容量1734万方,去年同期蓄水1017万方,而当前只有228万方,仅占总库容量的13%。

为此,陆良县高度重视今年抗旱保供水工作,积极作为,及时制定完善了抗旱应急供水方案,部署抗旱应急工作、全面排查库塘蓄水情况,预测分析全县旱情,认真谋算全县“水帐”,优先保障供水工作。尽管永清河水库蓄水不理想,但是每天都还要为下游的北山水库输水2万方,满足北山水库城市供水需求。孙光灿说:“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我们就向周边用水单位进行宣传,停止对生产进行供水,全力优先保障城市生活用水。”

积极行动 科学抗旱保供水

陆良县加大水源管控和供水调配力度,将大坝冲水库纳入城市新供水水源点,投入2645余万元,启动陆良县大坝冲水厂至县城抗旱应急引水工程,采用光伏发电浮船抽取优质水源,进入大坝冲水厂处理,经过二级加压并入市政管网,向城区供水。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待完成后续相关手续即可向城区供水,陆良县灌区管理局工程科科长张小灿介绍,待项目投入使用后,可利用浮船每日提水12000方,其中2000方用于农村生活用水,10000方用于城镇生活用水,城镇供水压力可基本缓解。

此外,陆良县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库除险加固,启动下河沿水库新建,2件中型水库、3件小一型水库、18件小二型除险加固工程,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在抓实一库一策蓄水同时,坚持节水与调水相结合,对已建成的供水管网等设施进行维修养护,切实加强用水管理和调度,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全县供水保障工作。(罗爱波 雍启丁 桑俊燕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