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绣花针的全国人大代表

2021年03月0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法人罗珺,倾听代表畅谈新税感。善从淙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法人罗珺,倾听代表畅谈新税感。善从淙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法人罗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彝家妹子,从大姚县偏远山区走出来的罗珺从小就有一手优秀的彝绣手艺。创业十年,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致力于彝族刺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刺绣技能培训,带动了大批当地彝族妇女脱贫致富,让这一‘指尖艺术’得以绽放。

在与走访的税务干部交流中,罗珺说:“其实我也曾经动摇过,毕竟深知民族刺绣产业发展的艰难,但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和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和优质便捷的纳税缴费服务让我彻底打消了疑虑,在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下,不仅是彝绣,现在越来越多的民族文化产业更有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据了解,楚雄州税务部门持续为民营企业输送“贴心”服务,针对辖区内民营企业规模小、多元化需求强的特点,推出“预约服务”“政策到点到户”等上门服务,让企业懂政策、享政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同时,通过积极推行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平台、云南省网上税务局公众号和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无忧。

“现在的网络办税真的很方便,不管我人在哪里,一部手机我可以知政策、办业务、享优惠,这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例子。税务部门一直在更新服务、更新政策来匹配我们企业的发展,今年我的咪依噜彝族服饰博物馆和彝绣产品‘一条街’就要建成了,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护航下,我一定能带动更多的人将家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文化优势,让家乡人富起来,让彝绣产业的传承下去,安心做好彝绣产业的领头人。”罗珺表示。(曾磊 善从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