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云南劳动力返岗 王娟两口子返岗记

程浩

2021年02月2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陈宇和同事正核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岗信息。受访者供图

和往年一样,春节刚过,30岁的王娟和丈夫就拖着大包小包,前往浙江温州。

不一样的是,去年坐弟弟私家车,今年弟弟暂时不去,两人临时买不到火车票,坐的是县人社局包的大巴车。不仅不花钱,人社局还给他们发了口罩、矿泉水、方便面,大巴车更是把两口子从家门拉到厂门,“确实方便!”

民生大计,就业先行。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14日云南省发出第一趟“返岗专车”以来,截至2月20日,全省共向“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发出12趟包机、15趟专列、1048趟专车,有组织、“点对点”向省外输出农村劳动力18.5万人。

云南是劳务输出大省。下一步,全省各地人社部门将继续开展有组织、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力争在3月底前将省外回滇过春节的约105万外出务工人员送回岗位,并加大省内转移就业力度,稳定2021年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万人规模。

元宵节这天,两个孩子不在身边,王娟和丈夫简单吃了顿饭。受访者供图

一张小名片解决了大问题

王娟老家在云南罗平,去浙江温州务工已有四五年光景。这两年在一家电子厂做点焊,每天7点半上班,中午11点半休息,下午12点半上班,4点半下班,除非特殊情况,平日鲜少加班,就算加班,也有加班费。每月按件算工资,多的话六七千元,少的话四五千元。丈夫当地一家五金厂上班,月工资7000元左右。对此,王娟很知足。

时间刚进入腊月,厂里放假,王娟两口子带着两个孩子返乡过节。具体啥时候复工,厂里没通知,王娟因此没提前买返程票。

2月22日,她突然接到厂里电话,要求尽快返岗。王娟赶紧查询火车票,可连硬座都没了,高铁、飞机两口子又舍不得坐。咋办?她想起春节前别人发给她的一张名片。

正是这张名片,帮她解决了棘手问题。

咋回事?在王娟和丈夫返乡过年的同时,罗平县人社局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工作。当地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及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劳务经纪人等中介机构联系,筛选用工规范的企业,采取线上线下双推进形式,将用工信息向外界推送发布。

另一方面,春节前,当地人社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分组到各乡镇(街道)举行招聘会,依托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劳务经纪人、劳务公司等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日程计划等信息收集。

王娟收到名片的当天,人社部门刚在她所在的乡开了场招聘会。

名片的主人是陈宇,他是罗平县人社局下属的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天开完招聘会,我们到村里宣传政策,路上碰到一人,简单说了政策后递给她一张名片。”陈宇说。

路上碰到的那个人,就是王娟。

有序返岗 放心出家门

回到王娟焦急返岗的2月22日,她试着拨通陈宇电话,说清情况后,电话那头回复:“明天(23日)刚好有一辆大巴车发往温州,你们确定的话,早晨10点前到人社局门口坐车。”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这个安排,好!”王娟喜出望外,次日一早,带着几大包装着火腿、猪肉、猪油的行李,两口子来到约定地点。测量体温、扫码后,拿着人社局发的口罩、矿泉水、方便面、帽子,他们和另外57人一道,坐上前往温州的大巴车。

两名驾驶员轮流开车,25日凌晨2点56分,大巴车到达指定地方,步行四五分钟后,王娟两口子到了住处。休息一天后,2月26日,元宵节,王娟返岗,开始一年的打工生活。

这头,将59名务工人员安全送到指定地点后,驾驶员拍了段视频发给陈宇。陈宇还没休息,正核对另一批准备集中到省外返岗的务工人员信息。收到视频后,他回复对方:“收到,辛苦”。

罗平县劳务输出大县,仅去年在浙江打工的罗平人就有4.7万人。春节假期结束上班后,陈宇和同事每天8点半上班,大多时候凌晨一两点下班,忙着统计集中返岗人员信息。

2月27日之后到3月中旬,每天都有省外务工人员集中返岗,陈宇和同事更忙的日子来了。

元宵节这天,王娟和丈夫拍了个自拍。受访者供图

期待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2月26日是元宵节,陈宇没时间和家人吃晚饭,统计、核对……他和同事还有很多细碎的工作要做。

那头,返岗上班的第一天,王娟准点下班,回到出租房,两个孩子不在身边,她随便做了几个小菜,青椒炒西红柿、油炸洋芋片、炒洋芋片,再加上从老家带来的卤腐,两口子将就吃了一顿。

王娟很爱两个孩子,从她的微信头像和朋友圈封面就能看出来——微信头像是自己和两个孩子的自拍,朋友圈封面是两个孩子的生活照。

很爱孩子的两口子往年打工时会把孩子带在身边,可因为各种原因,两口子商量后今年把孩子留在老家,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看。

才到浙江,孩子就问王娟啥时候回家,王娟听着难受,嘴上说着过年回,可心早扑到孩子身边了。

对于以后,王娟没有具体的打算,她想趁年轻多挣点钱,等孩子再大点就回去;去年家里盖房花了30多万,欠了些外债,她和丈夫打算通过今年努力把钱还上。

“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电话里,30岁的王娟说。

陈宇所在的单位有更具体的规划,“我们打算过段时间,成立罗平县驻浙江省劳动服务工作站,帮助在浙江务工的罗平人维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务工。”他说。

后记:

连日来,包机、专列、专车……云南各地有组织、“点对点”向省外输出农村劳动力;鲜花饼、口罩、矿泉水、方便面、帽子……各地用“保姆式”服务,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人员能否安全、顺利返岗,是各地党委政府牵挂的事,他们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统筹安排,摸清企业节后开工安排、了解返乡人员情况、掌握他们返岗时间和目的地,在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资格审核、方案制定,到协调联系、跟车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出家门、安安全全上车门、舒舒服服进厂门。

我们相信,各种措施下,各地党委政府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