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大理公安力量

大理州公安局脱贫攻坚工作剪影

2021年02月26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脱贫攻坚中的大理公安力量。宋金友摄
脱贫攻坚中的大理公安力量。宋金友摄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按照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结对定点帮扶巍山县巍宝山乡大箐村委会,挂钩帮扶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6月又将云龙县苗尾乡水井村委会增挂为州公安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对象,挂包帮扶云龙水井村委会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理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全体民警共同发力,艰苦奋战五年,驻村民警亲力亲为,巍山大箐村委会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出列,2018年顺利通过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级评估验收检查;云龙县水井村委会于2019年底达到村脱贫出列标准,2020年顺利通过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级评估验收检查,顺利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6月,巍山大箐村委会、云龙水井村委会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为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五年来,大理州公安局认真落实“挂包帮”责任,主要领导深入巍山大箐村委会、云龙水井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挂包贫困村、贫困户走访座谈,帮助挂包贫困村、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树立脱贫信心,落实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推进产业发展项目,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根本任务目标,对照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举全局之力,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巍山县扶贫资金256.8万余元,投入云龙水井村委会扶贫资金97.7万余元,用于支持脱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群众慰问帮扶、消费扶贫等工作。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通过不断努力,巍山大箐村委会四个自然村所有村组修通了硬化水泥路,云龙水井村委会9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全部修通道路。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同筹资60余万元为巍山大箐村委会罗坞么村更换了变压器,州公安局出资1.6万元为部分农户进行了室内生活用电线路改造,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全的用电环境条件,为提倡节能灶具使用、保护绿色植被、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保障。同时与移动、电信等单位密切配合,巍山大箐村委会、云龙水井村委会辖区全面实现了覆盖4G通讯网和互联网,极大方便了群众与外界的沟通联系。

培植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巍山大箐村委会重点利用州公安局支持建立的产业发展互助社资金发展了烤烟、小米椒种植,生猪、毛驴、肉牛养殖。目前,生猪养殖户达80余户,养牛户30余户,存栏达1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达300户以上,存栏100头以上的达20户以上,养牛5头以上的达30户以上,养羊30头以上的达40户以上。同时,还有部分群众发展滇重楼种植和蜜蜂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

为民分忧,替民解困

大理州公安局动员挂包干部捐款为117户挂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人身财产综合险。多年来,该局积极开展助残及“六一”国际儿童节、助残日慰问活动,让残疾群众、贫困、孤残、留守儿童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厚爱和温暖。同时还为云龙水井村委会困难群众购置了一批被褥、毛毯、电视机、电视接收器等生活必需物品,使群众的生活有了较大改观。

开展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

为了改善云龙水井村环境卫生,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理州公安局为水井村委会9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修建垃圾焚烧池405个,垃圾集中入池焚烧,解决了生活垃圾影响环境卫生、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并为水井村委会银坪村民小组修建了排污防洪沟,解决了污水乱流的问题。2020年再次安排资金解决了“五改三清”项目完善支出,提升乡村卫生环境质量。通过开展“七个专项”行动促进了乡村环境卫生状况的根本性好转,彻底改变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落后乡村卫生状况。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促进增收

为促进挂包扶贫点滞销农产品销售、推介优质农产品,积极向挂包扶贫的水井村委会农户购买蜂蜜、核桃、软米等农副产品。通过消费扶贫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各党支部及帮扶干部的“挂包帮”责任意识,为农户增收、稳定脱贫成果起到积极的作用,让贫困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帮扶单位的热心帮助和支持。

发挥职能作用 确保村社和谐稳定

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健全完善村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护法意识。开展警民共建,创建平安村寨活动。多年来,巍山大箐、云龙水井村委会治安良好,群众安居乐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大理州公安局连续三年被评为扶贫工作优秀单位。大理公安将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宋金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