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脱贫攻坚战的奉献者与牺牲者

2021年02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致敬脱贫攻坚战的奉献者与牺牲者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如今,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这的确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代人手上解决,亿万国人有足够理由自豪和振奋。

  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去年疫情暴发叠加洪涝灾情,给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加试题”,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成绩越是来之不易,越需要珍惜和凝视。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感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没有扶贫干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我国脱贫攻坚不可能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他们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乃至宝贵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以国之名表彰他们,众望所归,他们当之无愧。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当台下就坐的黄文秀的父亲听到女儿名字时,眼中含泪。这一幕令人动容。据报道,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工作,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偏远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苦不苦?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光有吃苦劲头,还得有钻研精神,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此外,还得熟悉基层,掌握民情,善于与贫困群众打交道。脱贫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不是唱高调唱出来的,而是真正干出来的。

  黄文秀曾在驻村日记里写道,“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我们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可以说,没有使命感,干不好扶贫工作,光有使命感而不擅长开拓创新也很难把工作干得出色。黄文秀们之所以可敬,还在于他们坚守高尚的信念信仰,把人生理想与国家需要融为一体,实现了人生价值,更为社会进步贡献了力量。

  “让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对扶贫工作者的最好致敬,就是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当下,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如果说广大脱贫群众露出真诚笑脸,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那么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就是对黄文秀们的最好告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无论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无论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还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任重道远,道阻且长。通过奋斗,披荆斩棘,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继续奋斗,埋头苦干,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王石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