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传统村落消防安全 云南这么干

程浩

2021年02月2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冬春季节火灾风险增大,特别对云南的传统村落来说,因大多分布在远离城镇的高山、深谷之中,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极易燃烧,突如其来的火灾很容易成为毁灭传统村落的“杀手”。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显示,全省有708个传统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居全国第2位。连日来,云南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消防部门,通过细化责任、联合检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可行措施,构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屏障。

据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总队将联合文旅、住建等部门,力争在半年内,将全省传统村落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部勘察评估一遍,同时做到边勘察评估、边督促整改。

曼滩村远景。人民网 程浩摄

曼滩村民小组,消防队员向村民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郑董振摄

曼滩村民小组:力争在村里建一个消防水池和数量不等的消防栓

走进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的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传统的傣族吊脚楼错落有致地伫立,沿着天然石铺筑的寨子主干道行走,民俗歌舞表演广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展室、傣家特色的农家乐一一进入眼帘。

曼滩村民小组有119户508人,傣族占95%以上。多年前,当地把少数民族村寨建设和乡村旅游结合,外修“容貌”,内通“经络”,对整董村每家每户的傣家吊脚楼进行修复保护,并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构建起寨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居住环境。

这样的传统村落在整董镇不少。该镇副镇长白春怡介绍,全镇共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古村落7个,包含9个村民小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均为傣族传统干栏式建筑,以木质材料为主。

春节期间,白春怡和同事编发微信,提醒村民自查自改,消除消防隐患;又和派出所联系,提醒将消防车装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火情。

再后来,镇里联合县应急管理、住建、文旅等部门,聚焦消防设施设备储备、农户生产生活用火用电、消防通道等方面问题,对辖区内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古村落进行细致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每到一户,我们提醒农户使用大功率机器时要注意的事项、电线接头要接好、柴电共用时要注意安全、明火完全灭了后人再离开。”白春怡说,检查完成后,他们将问题归纳后向上级报送。

整董镇下辖的每个村民小组均有三至五人组成的消防小队,春节期间,每个消防小队加强巡逻检查。与此同时,整董镇政府联合多部门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古村落进行消防知识宣讲,教授村民应对火灾的技巧,并适时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

传统村落巷道窄、台阶多,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镇里联合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力争在每个村民小组建一个消防水池和数量不等的消防栓,并争取资金购置数量不等的消防摩托车,以备不时之需。”白春怡说。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一角。罗怡摄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鼓励村民举报火灾隐患

云南腾冲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有500多年历史,这里环境优美,梯田成群,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泉水池塘清澈见底,空气清新令人陶醉。

春节期间走进村子,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村口有老人在闲聊,小孩在玩耍嬉戏,村民家门口的摊点摆着各种小吃,迎候八方来客。

村子木质瓦房较多,保留着浓郁的传统风貌、民族特色,消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此前,(腾冲)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乡政府无偿向每家发放了灭火器和灭火器箱。”说话的是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家清,他介绍,除了发装备,消防队员还向村民讲解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并组织村民进行消防应急演练。

村里此前组建了志愿消防队,腾冲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清水乡政府为消防队免费配置了灭火器、消防头盔、水带、水枪、防护服等消防器材装备,且手把手指导,力求每个队员会防火安全检查、会宣传消防知识、会处置初级火灾、会保养消防器材。

平日里,清水乡根据早前建立的“乡、村、组”三个层级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逐层、逐级明确消防工作责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村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易燃可燃杂物。

春节期间,赵家清和村干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给村民发提醒,乡政府也联合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到村里逐户排查安全隐患,劝导村民减少冬季烤火、淘汰老旧不安全的取暖器具、做到人走电停,鼓励村民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村里保留着祭寨、新米节等佤族传统节日,逐户排查中,工作人员劝导村民改进传统民俗节日中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环节,例如篝火晚会点燃篝火的地方要远离居住区域,篝火晚会结束之后,要注意清理好现场、将火源熄灭等。

黄草岭村以石板为顶的房子。人民网程浩 摄

黄草岭村:发现问题 及时告知 当即整改

普洱市景东县锦屏镇黄草岭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它地处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海拔高,空气好,风景美,特别是村民居住的石板房,更是别具一格。

走进村子,清一色的石板房掩映在繁茂山林中,阳光下反射出奇异光彩,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民介绍,当地没有可烧制瓦片的胶泥,加之普通瓦片难于抵御凛冽山风的侵袭,聪明的黄草岭人就地取材,将山中巨石劈为石板做屋顶建房,冬暖夏凉,经济适用。

景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副教导员黄箐介绍,为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2018年,大队联合镇里为黄草岭村建了微型消防站,并配置了灭火器、消防头盔等消防装备。村里有专门的志愿消防队,消防队员手把手教队员使用装备。

春节期间,景东县组织县文旅、住建、消防、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排查整治组,对包括黄草岭村在内的辖区重点文保单位及古村落开展消防安全排查。

在黄草岭村,“我们发现村民们消防安全意识仍有待加强,木质房梁上铺设的电线没有穿管,做饭时火没灭人就离开……”黄箐说,发现问题后,他们及时告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即指导村民整改。

村里的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更替频繁,少数人对微型服务站里的消防装备使用不熟练,消防队员教队员们装备的用法,让每个队员熟练掌握。

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景东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两微一端推出春节期间用气用电用火安全常识温馨提示,提醒群众注意用气、用电、用火安全。联合排查整治组则在加强安全风险排查检查的同时,开展防火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知识水平,提升相关场所消防安全综合防治能力。

黄草岭村,消防人员进村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景东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云南消防:力争半年内 将传统村落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勘察评估一遍

不止上述3个传统村落,连日来,云南各地举全力排查和消除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安全隐患,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2月15日,云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组织召开全省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立即开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并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加强传统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派出消防力量在重点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实行前置备勤。

该总队还将提请云南省政府成立议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加大资金、人员和工作的统筹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在开发和保护中出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避免因管理职能重叠、多头管理导致消防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问题。并将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纳入2021年省政府政务督查重点内容,年内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并进行全省通报和督办。

该总队还将联合文旅、住建等部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火灾风险勘察评估和整治改造专项行动,力争在半年内,将全省传统村落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部勘察评估一遍,重点查清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消防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等现状,形成火灾风险勘察评估报告,做到边勘察评估、边督促整改;针对“怎么管、怎么防、怎么灭”三大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和针对性标准,提请省政府对下督办落实。

与此同时,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推动乡镇消防队伍建设,率先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按“四有”标准(有人员、有装备、有营房、有战斗力)建成乡镇消防队站。同时推动各级政府将乡镇专职消防队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落实骨干人员事业编制,建立政府专职队伍“一队多能”联防联勤机制。研究建立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重要节点灭火救援力量前置备勤机制,将力量前置的启动条件、适用范围、时间节点、标准规模制度化,把握住火灾防控的主动权。

着眼长远,该总队还将推动补齐农村消防基础设施短板、配合编制《沿边行政村建设方案》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板块等工作。并将提请省政府部署开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提升行动,以水源建设为突破,制定消防水源建设标准,形成消防水池、天然水源、市政给水互补的古城镇消防供水体系;将协调省文旅厅将消防安全工作列为A级旅游景区评选的内容,提高远离消防队站的高危险性景区(场所)设防标准;协调省住建厅发文明确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将消防专项规划纳入《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和传统村落编制审查导则》和保护规划实施评估报告中,并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