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巫家坝项目助力城市新中心建设

2021年02月24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年牛年春节期间,本是外出务工者返乡回家团圆之时,但在昆明市官渡区巫家坝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春节“不打烊”,依然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施工人员们干劲十足,紧锣密鼓地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该片区“总部经济”打造、“路网建设”已初具雏形,在昆明巫家坝这片热土上,昆明城市新中心建设已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施工现场。张云洪摄

打造“总部经济圈”,片区已有10家企业总部入驻

2月20日,在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抢抓晴好天气,奋力赶工。在钢结构加工车间,焊花飞舞、门吊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管材的焊接、吊装、拼装作业;在吊塔林立的工地现场,吊塔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墩柱施工作业,现场墩柱矗立,初见雏形,大家为确保所有墩柱封顶而不懈努力着。

据了解,为加快巫家坝总部基地建设,官渡区政府正在积极开展总部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与珠江某企业等10余家企业进行投资洽谈。目前,巫家坝总部基地项目已有10个,包括多家央企,也有本土企业。

“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优先发展以服务贸易为引领、总部结算和文旅健康为特色、数字经济为支撑的 “中心经济”体系相关的楼宇经济。重点以巫家坝片区为承载,加大与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和洽谈力度,引入跨国型、区域型总部和商务服务、跨境金融等产业,争取南亚东南亚区域总部基地、国际金融总部中心落户,推进茶叶等要素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巫家坝片区真正形成商业中心及总部聚集区。

施工现场。张云洪摄

逐步凸显城市新中心功能,巫家坝首条主干道已贯通

巫家坝片区主干道包括“三纵一横”,新年伊始,该片区最重要“一纵”官渡4号路和官渡409号路的主线已可全线驶通。另外“两纵”飞虎大道、官渡241号路都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贯通。而总投资为1.5亿余元,位于巫家坝北片区的官渡198号路、官渡31号路、官渡197号路等3条道路也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虽然官渡4号路与官渡409号路是两条道路,但实际上官渡4号路终点与官渡409号路起点相接,成为了一条纵贯南北的主干道,将广福路和彩云北路、贵昆路连通,是片区里的一条重要道路。官渡4、409号路以春城路为界,向南对接广福路叫官渡4号路,全长2.9公里;官渡409号路则是从春城路向北平交雨龙路,继续往北下穿昆石高速公路后,与彩云北路与贵昆路交叉口(简称三岔路口)对接,道路全长2.67公里,红线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城市次干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

目前,官渡409号路从春城路到雨龙路的地下管网已经建成。官渡241号路是巫家坝核心片区“三纵”最西侧的一条,靠近现有双凤东路,南起于广福路,北止于春城路,呈南北走向,设计全长2920.4米。

施工现场。张云洪摄

地铁8号线将下穿飞虎大道全线,地铁站地下部分提前开建

飞虎大道北段位于原巫家坝机场位置,从广福路到雨龙路,全长4.2公里,红线宽度60米,按双向10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从广福路驶入飞虎大道的10车道路基已基本成形,而几个节点上路而下工程也提前施工。

飞虎大道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从2020年6月30日进场施工,预计2021年12月30日完工。届时,与2015年5月建成通车的南段部分连在一起,全长7.6公里,南接环湖东路。”

原官南路与现飞虎大道交叉口正在建设房地产项目。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地铁8号线将下穿飞虎大道全线,为避免重复开挖建好的飞虎大道,现在提前开挖向化北站西出入口,东出入口将接入商业底层。继续往北,依次看到地铁8号线巫家坝南站、巫家坝中心站、音乐广场站和官渡森林公园站等,大部分出入口已提前建设。

据介绍,春城路延长线从原路南端开始下穿,过官渡241号路、飞虎大道、官渡4、409号路。春城路下穿巫家坝多条主次干道里程1.51公里,投资约6.6亿元,将形成快速路,与未来将建成高架路的昌宏西路形成互通,通过昌宏西路高架向北接昆石高速、向南接南绕城高速,成为一条过境巫家坝片区的快速路。

“总部经济圈”的打造、片区主次干道陆续贯通…….这只是巫家坝片区建设的一些缩影。随着该片区各大项目的落地推进,作为历史上“飞虎队”驻地、驼峰航线的起点及承载彩云之巅历史记忆的巫家坝,现已初露峥嵘,将为昆明城市新中心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邬艳芳、张云洪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