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扛旗人

2021年02月21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天山(右)在村委会帮村民办理业务。张静梅摄

今年41岁的王天山,是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军屯村人。短短十五年时间,他从“一穷二白”烟站科技助理,变成了现在的村党总支书记、致富带头人,这一路走来,王天山经历了许多许多。

15年前,王天山还是当地烟站的一名科技助理,说是科技助理,于他而言,更多的则是一边帮忙一边学习。

2008年,学到烟叶种植技术的王天山小试牛刀,在村里承包了10亩土地,搞起了烟叶种植,第一年便尝到了甜头。

往后的日子,王天山越发自信,越干越有劲的他索性承包了90亩土地,准备风风火火地干一番事业。一向勤劳的王天山,也在烟叶种植的道路上趟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2016年的收成最好,刨除成本,都还剩10多万元。”王天山笑着说。

几年下来,王天山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的摩托车换成了小汽车,小瓦房换成了小洋楼……王天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先锋”。

王天山是富起来了,但村里的很多留守老人、妇女,以及一些弃工回村的青壮年,还在为生活而苦恼。“好日子不能一个人过,我要带着大伙一起致富。”王天山说。

于是,王天山把附近的村民拉拢起来,有地的承包土地,没地的出力。如今,跟着他长期干活的人就有十多个,到移栽、采收时节能有三四十人。

“跟着我干的这些人,大多数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只要我栽一天烟,就要让这些闲在家里的劳动力有活儿干、有钱赚。”王天山说。

今年60岁出头的代云芬,是王天山的乡邻,从2012年开始,她便跟着王天山种烟,一干就是9年多。“我们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每年都是跟他管理烟地,王天山平日里对我们也特别照顾。”对于王天山,代云芬打心眼里感谢他。

除了那些留守老人和妇女外,村里弃工回村的同龄人,王天山就带着他们一起种植烤烟,张非雁就是其中之一。

张非雁是余丁村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外帮别人搞建筑、拉料子,生意淡了就回到村里跟着王天山学种烟。

“种了9年,无论是管理还是烘烤,王天山都没少帮我。”张非雁说,现在种烟的收入比之前在外风餐露宿稳当多了。

种烟时节,村民们也会主动上门请教,王天山有事没事都会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纠正大伙在种植过程中的错误,和大家一起探讨技术难题。

等烤烟卖完,王天山还会带着大家利用闲置土地套种蔬菜等经济作物,针对外出务工的村民,他还帮着联系门路,发展种、养殖业,尽力帮大家拓宽增收渠道。

“我们村比较大,相互不认识的人也有很大一部分,以前说起我,不一定有人认识,但现在,村里无论大事小事,家家都喜欢找我。”能被大伙需要,王天山格外高兴。

如今,只要说起王天山,村民们对他一致好评,这也是他能成为村党总支书记的重要基础。

“王天山为人不错,做事踏实,我们相信他。”“王天山有本事,能带着我们一块干,跟着他我们很放心。”……如今,王天山已从之前的无人知到今天的人人夸,他不仅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还带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小康路。

“以前,我心里想的是怎么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现在,我要稳稳地把大旗‘扛’起来,让父老乡亲们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王天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张静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