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发表野生食用蘑菇科学清单

2021年02月20日08:22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团队、云南农业大学盛军团队联合国外研究人员开展全球野生食用蘑菇科学考证工作,系统收集了1849年至2020年4月期间来自99个国家、18种语言的蘑菇食用性大数据,包含2786个蘑菇物种的9783条记录,最终确定了2189种可食用蘑菇,其中可以安全食用类2006种,需预处理食用类183种;以及50种有毒类的蘑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被人类描述的物种越来越少。但是菌物是个例外,系统描述的菌物可能不到自然界中实际物种的十分之一。野生食用菌对于山地民族的食用营养结构与经济收入不可或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对食用菌新资源的需求也随之增加,野生蘑菇食用安全问题受到广泛的关注。

研究人员着重探讨了全球食用蘑菇在属级分类单元的分布情况和安全可食用性,发现尽管红菇属和鹅膏属记录的可食用物种数量位列前茅,但也包含多种致死型蘑菇种类,具有较低的安全食用性,应谨慎采食此类野生蘑菇。木耳属和鸡枞属均未有食用性不确定和有毒的记录,此类蘑菇具有较高的安全食用性。该项研究重新梳理和系统考证了全球可食用野生蘑菇物种分类信息,形成了目前最为全面的野生食用蘑菇科学清单,展示了世界各地野生食用蘑菇资源分布及其传统采集利用知识体系。(记者 季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