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021年02月18日08:37  
 

春节前夕,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游客中心前,工作人员静待着游人的到来。“大理的防控措施落实得非常到位,我们住的民宿客栈也非常干净,到这里游玩很放心。”提起大理的疫情防控,来自杭州的乔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游客少,但防疫工作不能松懈。”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分公司副总经理马良敏说,从去年开始,景区一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春节期间更加严格。

今年入冬以来,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大理州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强化指挥体系,保持迎战状态

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等领导多次在召开会议和调研时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大理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指挥体系“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和省指挥部关于“各地指挥部要保持现有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工作力度三不变”要求,保持迎战状态,全面强化指挥体系,优化工作组设置,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州、县指挥部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确保昼夜值守、随时待命。

聚焦重点,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您好,麻烦您填一下预检分诊单,近期是否出现过发热的症状?”清晨,大理州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室人来人往,门诊部护士长杨健英和同事帮助每一位来看病的患者填写预检分诊单和流行病学史询问记录表,仔细查看每一个人的体温数据。为了守好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室的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但杨健英说,比起辛苦,这份工作更多的是欣慰。

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中,大理州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联防联控,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抓实重点人群排查管理。严格执行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入州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落实返乡人员健康管理要求。加大非法出入境行为打击力度,制定出台《强化非法出入境人员管理十二条措施》。主动摸排州外务工、创业人员和州外就读学生情况,动态掌握人员底数、旅居史、疫区接触史及健康状况等信息。

强化重点环节防控。督促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卡”扫验、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清洁消杀、从业人员防护等要求。加密设置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防疫检测点,加强边境州市(县市)至大理班线车辆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落实集中监管仓区制度,对进入大理州辖区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进行预防性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并实行“云智溯”平台赋码销售。加强快递物流监管,制定印发《进一步强化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落实“先消毒、后分派”制度。持续做好院感防控,严把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管理,压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主体责任。

减少人员聚集。全州党政机关单位带头,倡导非必要不出州,做到非必要不出境,严控大型会议活动举办,一律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通过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引导企业非必要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聚集活动。落实景区景点“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量,降低聚集性风险。

突出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守住农村地区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村乡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强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的“哨点”作用,实行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严管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通过大喇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增强防护意识,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

强化保障,提升应急能力

一直以来,大理州积极加强应急工作准备,按照“先单项后综合、先桌面推演后实战演练”原则,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情形,科学设定演练情景,持续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和实战演练,细化完善全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核酸应急检测工作预案及调度方案等。强化保障,增设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组,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建立城市核酸检测群,积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制定《大理州疫情防控封闭区域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预案》,构建州、县、村(社区)、组(物管)四级联动机制,压实各级部门责任,做好生活必需品调配、供应、保障准备工作。

全民参与,群防群控

春节前夕,《致州外务工创业和求学人员的一封信》出现在全州各个媒体、网站和大家的朋友圈里,倡议非必要不返乡。

大理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的贺玥积极响应,每年都回重庆老家过年的她,今年第一次留在了大理。贺玥的许多外省同事也决定留在大理,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进大理市太和街道三和社区的办公室,桌面上摆放着一张疫情防控网格划分一览表,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汝钰介绍,社区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在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网格员、1名医务人员、1名社区民警、1名志愿者基础上,指派给每个网格1至2名社区网格员、每个小区1名志愿者,落细防控工作,加大重点人员摸排,做好健康监测及宣传引导等工作。

同时,大理州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相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全社会疫情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养成“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杨一薇)

来源:《大理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