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春节消费市场:业态丰富 活色生香

2021年02月15日08:56  来源:云南日报
 

线上线下业态多样,云南春节消费市场突出“创新”和“丰富”的特点,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消费新需求。

逛 线上线下有惊喜

2月5日,“就地过新年·开心逛商圈”活动启动。

活动由省商务厅和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策划,通过“一部手机逛商圈”小程序面向消费者发放优惠券。优惠活动涵盖昆明金马碧鸡、西红市集、融创文旅城、王府井滇池小镇、南强街巷、新迎新城和富源回隆民族团结社区等商圈,包括美食、商超、特色集市等数百家商户。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指定门店消费达到一定额度时可享受20元至50元不等的优惠。主办方介绍,活动将持续至3月末,希望以此形式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买买买”更实惠。

1月31日,昆明恒隆广场一楼南入口处,一位身穿唐装的老人正在桌前挥毫泼墨,桌上是一张张写好的迎春“福”字。这是恒隆广场举办的“平仄交织 百福临门”新春书法祝福活动现场。

来来往往的人们走到桌前,挑选心仪的纸样,请老人书写定制的文字,向老人致谢后,将美好祝福带回家。当天,恒隆广场还举办了“国风成潮 扇舞迎春”国潮扇舞巡游、“好事降临 国风团扇”DIY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与。

逢年过节,恒隆广场都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就地过节的民众在昆明能过得有趣、暖心和幸福,该广场准备了不少惊喜。据了解,2月6日至7日,他们举办拼布手工坊,号召市民用一针一线纳布迎新;2月26日,商场将举办元宵灯笼DIY课堂,让市民动手制作专属灯笼,并在灯笼上写下心愿,祝福新年万事顺遂。

公园1903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步行街自2月1日至26日举办“年市已高”乐园新春市集,还将在2月26日至27日举办“祈愿星河”元宵节活动,让浓厚的年味和喜庆的气氛延伸到整个2月。

游 白天夜间乐不停

美的风景,在远方,也在身旁。

不少旅游平台和机构预测,就地过年的倡议之下,本地深度游不断升温。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本地游、周边游产品的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

“今年春节在大理古城,除了欣赏蓝天白云下的风景,还可以夜游城墙。”大理古城华侨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位于大理古城南门至红龙井段城墙,结合大理历史文化、白族本主文化、风土民情等特色,打造古装体验、烤茶宴、游古拾趣、彩灯街市、城墙巡游等旅游产品。夜游城墙项目优化大理古城景区空间利用,开发和提升古城墙遗址的游览功能,丰富大理古城新的旅游产品。

世博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该集团景区精心准备了“沉浸式”产品。其中,建水临安府署推出“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趣味投壶、拓片和射箭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

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预测,就地过年背景下,今年不少消费者会更关注本地酒店,用“在酒店过年”,让心情“在路上”。

昆明市民张霞说,今年春节在昆明想有点“不一样”的体验,早早预定了昆明世博园的世博房车时光·行云轩轩。“房车营地设有独立院落和温泉泡池,还提供BBQ、户外帐篷、观星望远镜和星空幕布电影等设施和服务,能让一家老小都放松休闲,过一个特别的节日。”

吃 半成品美食走俏

在走访昆明多家餐厅时,记者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许多商家推出的餐饮服务,大多采取了分时段、设包房、严消毒的措施,保障消费者吃得放心。

另一方面,半成品美食迅速走俏。

记者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发现,昆明许多商家纷纷推出半成品年夜饭配送服务,通过“线上预订+线下配送”模式,畅通供销渠道,让大家坐在家中也可享受餐厅提供的美味年夜饭,这样的产品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

饿了么方面介绍,进入腊月,应用程序上“年夜饭”的搜索量比去年上涨了4倍。相关负责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成为今年过年的热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餐饮零售化”趋势更加明显。截至1月29日,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3%,增幅超过坚果礼盒、饼干礼盒等传统年货。

前几天,在昆明务工的90后贵州小伙张健就在蟹状元餐厅预定了一套半成品年夜饭套餐。“我平时只会做一些家常小菜,对于年夜饭做什么很是头疼。现在餐厅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只需简单加工半成品,也能享受到美味。”

昆明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盒马鲜生等大型线下商超,半成品年夜饭也销售火热。在沃尔玛昆明昌源中路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半成品年夜饭种类丰富,鸡鸭鱼肉一应俱全,大多采用真空包装,并经过严格检测消毒,确保了食品安全。

闲 书香光影魅力大

一个有滋有味的年,除了舌尖的美味,也离不开书店和大银幕光影的陪伴。

作为昆明市最大的实体书店,新华书店昆明书城历来是人们节假日常去的地方。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预计春节假日期间书店客流将明显增加。”新华书店昆明书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做好扫码、测体温、提醒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书店与出版社合作,为读者准备了一系列购书优惠活动,倡导人们在家阅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给疫情防控增加压力。

“我们还计划适当调整线上、线下活动比例,更多地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开展‘新华南强六点一刻’读书会等活动,为读者分享优质图书。”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留校学生、社区居民等有需求的读者群体,书店还将提供以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为主要内容的“书香九进”服务,送书上门,方便读者,减少风险。

除了书香,“书店+”的创意将给消费者的假日休闲带来新体验。

“最近几年,书店每年都会举办‘大象年货集市’,今年也不例外。”2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象书店创始人杨雄笑着说。年货集市的灵感来源于云南各地都很常见的“赶街子”传统。每到周末或是重要节日,人们便会聚集到镇上的集市,叫卖自家种植、养殖的产品,同时购买所需的食物和衣物等。

“集市最大的特点就是热闹,而我们非常希望让生活在都市里的年轻人也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杨雄说。2020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昆明大象书店(融创店)曾举办了“赶象节”活动,现场陶艺、银器、蜡染等具有云南特色的工艺品以及野生菌、茶叶、药材、咖啡、酒等云南特产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别是年轻市民前去逛街、赶街。

今年的“大象年货集市”,元旦当天便已早早在昆明恒隆广场开市,一直延续到大年初六。据大象书店(恒隆广场店)店长张志忠介绍,今年书店除了继续推出一系列云南特色文创商品供顾客挑选之外,还将组织写春联、做陶艺等体验活动。“另外,集市上还提供啤酒、咖啡、小锅米线、烤豆腐等美食,并且有现场乐队造势,让大家的年过得更尽心、更开心。”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电影预售开启。

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线撤档,影迷们对迟到一年的春节档尤为期待。据相关电影票房数据分析平台统计,截至2月1日,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超2亿元,迎来了开门红。

记者走访获悉,昆明各大影院已为春节档做好准备,按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控制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猫眼电影等网上售票渠道显示,目前昆明市场预售顺畅,观众观影热情较高。

“得知春节档电影预售开启,我第一时间给全家人定了3张大年初一的电影票。”今年选择在云南过年的安徽人刘波告诉记者,春节电影承载着节日的欢乐和新年的期盼,会给就地过年的人们带来难忘、美好的回忆。(韩成圆 段建鑫 王靖中 朱海 姚程程 李吒)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