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巍山县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年02月1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理州巍山县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叶利民摄
大理州巍山县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叶利民摄

“报告县指挥部,南诏镇新村村委会返乡人员茶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2月10日15点,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县人民医院报告,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按照应急预案,巍山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相关部门迅速赶赴事发地点和病例居住村组进行现场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10日当天,巍山县县、乡、村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春节前疫情防控演练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检验农村疫情防控能力。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人员沉着应对,情景模拟真实、过程科学紧凑,按照工作职责和处置要求,展示了从接到疫情报告到及时响应、农村发现疑似病例调查处置及密切接触者调查处置和疫区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演练全程科学规范、有条不紊。

演练现场,从疫情发现到报告,再到快速处置,进行隔离、核检、流调等多个环节工作均一一快速进行,全流程顺畅进行,各环节无漏洞进行,对疫情涉及的所有人员均及时采取了措施,对涉及的疫情场所均采取了及时消杀封闭等措施。此外,注重细节成为此次演练的一大特点。监测发现、报告、流调、诊断、核实、处置各个流程都一一落实,充分检验了县乡村各部门应对农村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应急意识。

此次应急演练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丽苗表示,随着春节的到来、返乡人员陆续增多,人员流动频繁,发生农村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这次应急演练,就是为了检验应急处置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明晰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确保处置更加有力有效。”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对演练全过程进行了评估、点评。(叶利民 赵亚民 饶国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